西部网讯随着城市发展,西安目前日均产生垃圾量已经达8000多吨,仅靠垃圾填埋场处理,面临很多问题。9月6日,西安市政府下发《西安市2018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以后大家再随意扔垃圾可能会面临处罚。

  在西安碑林区大华花园小区内,记者见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垃圾箱——智能垃圾回收机。可回收七大类的物品,包括有害垃圾、玻璃、纸类、饮料瓶、纺织物、塑料、金属。作为西安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投入使用一个多月来,效果还不错。

  小区居民:“(以前)统一一收扔到垃圾桶,现在就是分类么。各放各的箱子。”

  记者:“从接触到这个,到您形成习惯,用了多久?”

  小区居民:“两天么。”

  小区业委会主任冯军:“习惯也是慢慢在引导,他们都觉得挺好的,以前想扔没地方扔,现在有了这个分类垃圾桶,(普通)垃圾桶里头垃圾就是一些简单的生活垃圾。大家都有环保意识。”

  对每个家庭而言,日常的垃圾里,难免会有书报纸箱等可回收物品,堆在家中占地方,扔到垃圾桶有些可惜却没有更好的办法。根据西安市政府下发《西安市2018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到2018年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法规和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将把城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实行投放、收集、转运、处理“四个环节”分类处置。生活垃圾分类规章出台后,拒不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等违法行为,将面临处罚。

  西安市民:“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子扔的,有些人会感觉很麻烦,不愿意去做这个麻烦的事。(垃圾分类)对环境有好处,到时候回收也是有一定有益的地方。”

  西安市民:“垃圾分类挺科学,资源也有利于回收,不浪费,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我觉得这个不难做到。”

  西安市民:“这个肯定后面投资比较大,一系列设施都要跟上,当然了,作为公民自己这部分做好,自己的义务就完成了。”(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