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王嘉)9月8日,以“共建硬科技之都·推进物联网发展”为主题的2018西安·上海物联网国际论坛——智能传感器与物联网应用发展专题论坛在西安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智能传感器领域的知名人士、企业家、专家院士等50余人,共同探讨物联网发展现状、发展前景,对接项目合作。

  本次论坛由陕西物联网产业联盟与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科协主席蒋庄德,德国First Sensor公司芯片创始人、德国传感器与测试协会AMA主席 PeterKrause 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专题演讲。

  “智能传感器驱动数字变革,让一切可以被量化,企业有能力获取到无限数据,并从中洞察实现快速创新,更能驱动制造业升级,甚至基于海量数据,地区可以洞悉未来商业经济。”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杨铭表示,陕西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以来,在积极探索新的利益机制、寻找合作发展新机遇的显著成效。希望今后能够更好地发挥政府相关政策的引导作用,为西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蒋庄德作了题为《物联网、大数据与智能传感器》的演讲。在演讲中,他分析了不同类型传感器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强调了智能传感器在高新技术与现代国防领域的重要作用。 PeterKrause作了题为《全球传感器技术2022前瞻》的演讲。

  西部物联网联合开放测试中心筹建项目在西安正式启动,将是国内继福州、杭州后的第三个物联网开放测试中心。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应用,是新一代产业革命的重要方向。为充分发挥西安地区技术资源优势,进一步增强陕西在物联网标准制定,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人才集聚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陕西物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中国移动陕西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移物联网公司等单位,筹备建设西部物联网联合开放测试中心。

  此测试中心的建立,将会把西安地区的相关资源聚合起来,目标是服务更多的中小企业。由于物联网行业的很多企业都是小企业,虽然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但是有很多的硬件条件不具备,所以,开放测试中心就是为中小型物联网企业和一些创新团队来服务的。通过这个平台测试以后的产品,相当于得到某一方面的认定,通过测试以后合格的这些产品,一些大型企业比如华为、中国移动等,可能会将这些产品或者是技术纳入产品库当中,让这些企业进入一个新的应用平台,能够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地取得用户的认可,能够取得突破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