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6年11月,陕西颁出全国首张微信版电子营业执照,如今微信办照全省运行;“互联网+政务”自贸驿站使企业“不出楼就能办事”…… 乘着“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便利贴心的服务使海内外众多企业“情定”陕西,来自全球的资金在陕西自贸区湛蓝的天空中飘来荡去……

  微信办照成企业落户“吸金石”

  登录工商官方微信,完成三步操作就能领到电子营业执照,这一创新让企业省时省力,还免去了不少麻烦。“传统办照要提交房产证、产权证、土地证、租赁合同、物业证明等,现在只需自主申报经营场所,而且传统办照要填报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书,在注册大厅提交,等待数天,才能进入设立环节。现在通过系统线上填报、线上提交、线上查重比对,可直接进入设立环节,不用等待。”受益于便捷高效的电子办照服务,浙江籍商人阮先生通过微信,按照提示,顺利完成了刷脸、自主选名、录入申报信息三个环节,最后大约10分钟左右,他得到了审核通过的信息,于是他在电子营业执照栏目很快查询到自己的电子营业执照。

  这是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把过去繁琐的办照流程,简化为刷脸、自主起名、录入申报信息三个步骤,首次实现无介质、无纸化、无收费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为全国首创型创新举措,目前已实现全省全面运行,并向外省市逐步实现推广。

  微信办照是企业落户的“吸金石”。 据公开报道,从开埠到今年6月底,15个月里,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21248家(占自贸试验区挂牌前市场主体总数25558户的83.13%),其中企业17258户(含外资企业223户);新增注册资本4267.95亿元(含14.18亿美元外资企业注册资本),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434家。

  老陕在家门口享全球便捷消费

  “以前喜欢拜托朋友从海外代购,现在压根不用那么麻烦,主要是这些进口商品要比以前便宜一大截。”在一家国际跨境安全食品直销中心里,市民黄女士推的购物车里装得满满当当,韩国染发剂、马来西亚白咖啡、日本玄米茶、哈萨克斯坦面粉……得益于亲民的价格,店里众多的进口商品深受西安市民欢迎。

  风生水起的贸易往来让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合作更加紧密,贴着“陕西制造”标签的商品从陕西自贸区“走出去”的同时,也源源不断地将原汁原味的洋玩意“引进来”。使老陕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球视野中更多的便捷消费。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718.66亿元,同比增长43.5%,增速列全国第二位。其中,出口总值1061.2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5.4%,增速列全国首位;进口总值657.38亿元,增长27.7%。自贸试验区支撑作用明显,西安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与保税物流中心均动力十足。据商务部门统计,上半年,新设境外投资企业18家,中方实际投资3.3亿美元。投资领域主要为光伏、精密仪器、商贸服务等行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9003万美元,主要分布在吉尔吉斯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