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2018中国企业500强揭榜 陕西7家企业上榜(附名单)

  来源:三秦都市报

  9月2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西安发布了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跨国公司100大名单及其分析报告,“三个500强”榜单涵盖了我国不同产业、不同地区共计1077家大企业,陕西共有7家企业入围2018中国企业500强。

  入围门槛306.89亿 陕西7家企业上榜

  据了解,2018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306.89亿元,较2017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大幅提高了23.78亿元,入围门槛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今年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7次向社会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位列榜单前3名。陕西企业有7家企业上榜,与去年入围企业相同,上榜企业分别是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

  2018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突破70万亿元,达到71.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1.2%,增速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千亿级营业收入以上企业有172家,较上年增加15家,国有企业有125家,民营企业有47家;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成效显著,2017年全年共化解粗钢产能5000万吨以上,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4亿吨“地条钢”产能全面出清,2017年全年煤炭行业超额完成年初提出的1.5亿吨目标任务,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有序推进,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合并重组,中煤能源兼并重组国投,保利和中铁等企业的煤矿板块等等。

  银企利润不均衡的矛盾有所缓解,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17家银行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占全部企业的43.4%,较上年下降2.0个百分点,非银行企业的盈利水平有所提升。

  连锁超市及百货业退出企业最多

  从进退榜单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新业态企业进一步增加,2018中国企业500强中连锁超市及百货业退出企业最多,有6家企业退出,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制造有3家企业退出,互联网服务业有4家企业新进榜单,上榜企业增加至8家。伴随着传统贸易零售和交通运输等企业的持续走低,互联网、金融和供应链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快速崛起,2018中国服务企业500强中,商业银行、物流及供应链服务企业分别为45家、26家。

  专利拥有数量快速增长,2018中国企业500强有382家企业提供了专利数据,共申报专利95.55万件,其中华为、联通、北大方正发明专利占比都在90%以上,华为和国家电网的专利数量均超过了7万件,其中华为有7.43万件,居首位。电信服务业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数量高达806项,行业国际话语权继续增强。

  金融、电信与互联网服务、房地产最赚钱

  500强企业中哪些行业最赚钱?净利润前三为金融、电信与互联网服务、房地产。金融业入围数量虽然只有33家,但在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等7个指标上高居细分行业之首,在净利润上,金融企业占全部500强净利润的50.70%,其中17家银行占全部净利润的43.40%。

  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有237家民营企业,比上年增加了11家,国有与民营企业入围数量差距进一步缩小。其中,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位于第16位、17位,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位于第69位,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在第75位。从地域上来看,500强分布数量前五名的地区为北京100家、广东51家、江苏52家、山东51家、浙江48家,东中西部与东北地区继续呈现分化走势,东部地区企业在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的地位持续增加。500强中企业有197个来自17个“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其平均营业收入与平均净利润的增速都快于非“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