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滴滴顺风车下线

  别的就安全了吗?

  刚刚过去的周末,又一位花季少女惨死于滴滴司机毒手,全国人民出离愤怒。

  女孩坐车被奸杀、滴滴司机被抓、相关负责人被免职,直至顺风车被全国下架。

  当我们平息愤怒,坐下来冷静地审视滴滴出行这款产品时不禁要问,在滴滴公司漏洞百出的客服后台机制、司机审核机制之下,它旗下的快车、出租车、代价就真的安全吗?

  关掉顺风车,就真的能解决滴滴的一切问题吗?

  很显然,并不是!

22

  西安网友叫滴滴快车

  竟遇独臂司机

  8月27日,西安一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一条短视频,称自己叫了一辆滴滴快车,但司机却没有右手。对于这种情况他觉得很惊讶,随后给客服投诉,滴滴客服回应称将如实记录并反馈给相关部门来优化。

视频截图 司机用左手换挡视频截图 司机用左手换挡

  乘客录下司机开车过程

  戳视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司机缺失右上肢

  用左胳膊完成挂挡

  8月27日早,网友“常超cc0926”在滴滴上叫了一辆快车,但是通过视频可以看到这名滴滴司机竟然没有右胳膊,在开车过程中换挡也是通过左胳膊来完成,虽然看起来动作非常娴熟,但是还是让人感觉不放心。

  该视频也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觉得只要开车老练,少一个胳膊也没啥影响,并且是靠自己实力赚钱,应该给与尊重。

  也有网友认为,既然作为运营车辆,就应该符合法律法规,尊重别人同时更要考虑安全第一。

4

  缺失右上肢

  究竟能不能考驾照?

  随后记者查询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其中,对于残疾人有相应的驾照考核标准。

  《规定》明确:上肢:双手拇指健全,每只手其他手指必须有三指健全,肢体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但手指末节残缺或者左手三指健全,却双手手掌完整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对于上肢至少得双手拇指健全,很显然,这位独臂司机是无法领取驾照,开车上路的。

  司机究竟有没有驾照?即便有驾照他后来又经历了什么?这些猜测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

  但是正如网友所说的,有没有驾照是交警的事,能不能运营快车就是滴滴公司审核的事了。

  滴滴客服敷衍回应

  司机审核机制受质疑

  事后网友“常超cc0926”向滴滴快车客服反映了此事。

  客服回应称他们会跟司机核实,可能会对司机进行减少派单、经济处罚,如果情节严重将解除于该车主的合同关系

  这样的回应可以说的非常敷衍了,滴滴一而再再而三的出事,这样看似乎就顺理成章了。

  一个独臂司机,如何加入滴滴快车司机的行列?滴滴公司对于司机身份的审核流程又是如何?假使这位独臂司机是冒名顶替当时审核时健全的滴滴司机,那么,滴滴对于这种违规现象又该如何杜绝?

  站在客服角度来看,也许“如实记录、反馈优化、带来不便很抱歉”这样的回应三联是他们日常工作必不可少的路数,可以得到理解。

  但是,驾车出行无论如何都是人命关天,滴滴客服把这种套话说完的同时,无论如何都该告诉当事人会立即去找到当事者,立即停止运营。首先在客服层,就该一键按下伤害人命的“暂停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