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日有市民吐槽,在西安市钟楼盘道行驶时多了一处困扰,不小心就会在进出盘道时压上黄线违章,或者因变道不及造成剐蹭等交通事故,弄得一些司机开车经过钟楼盘道时,很是头疼。

  昨天,经常开车经过钟楼盘道的李先生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自己家住龙首村,上班又在南二环,经常要驾车穿过市中心较为拥堵的北大街、南大街。近日他发现,从北大街行经钟楼盘道时,遇到了一处“梗阻”,一不小心就会违章。

  他说,最左侧车道本是直行车道,接近钟楼盘道时,突然变成调头道,中间没有任何缓冲。尤其是高峰时段,右侧两个车道上满满的车辆在排队,如果走在靠近隔离护栏的车道,就会被堵在道路尽头,甚至被后车催至无奈调头行驶。

  据李先生说,很多司机都是到了跟前才并入车流,非常容易发生剐蹭事故。在盘道上行驶,再进入主干道时,也经常会不小心被“挤”出正常行驶的道路,压上调头道的黄线,甚至造成不按导向行驶的违章行为。他之前就在这里因“机动车违反警告标线指示”,被摄像头拍下一个违章。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常走这条路也挨过罚单,所以算有经验的,以后无论如何也不敢再压线了。

  昨日早上,李先生和一位不常驾车从此路段经过的同事开车,从北大街由北向南行驶时,就走上了调头道还准备直行,差点压了黄线。后来在他的提醒和指引下,同事原地倒车,才勉强通过进入钟楼盘道。

  1分钟内5辆车压黄线

  昨日上午9点40分,记者来到李先生所说的区域,实地观察是否存在此问题时,发现仅1分钟内,就有5辆车因直行在最左侧车道后误入调头道,压着黄色的导流线经过。路过这里的谢先生抱怨道,“看到黄线,已经来不及向左并线了,只能紧急刹车。这里车流量又大,只能向右侧车道并线通过。”

  记者现场看到,该黄色标线特别清晰,像刚刷上去不久。观察发现,该黄色标线下还有一条未清理干净的黄线痕迹。附近一位知情者说,这条新划的黄色标线向右侧扩充了一米多,算是“长胖了”些,但给通行造成的危险也多了几分。

  对于这一现象,记者开车绕着钟楼盘道走了一圈,发现只有从北大街进入盘道时有此现象,其他区域都有一条近10米长的缓冲带。许多经过这里的司机表示,地面交通标志不清晰、设置不科学,会令驾车者无所适从,轻者起不到应有的引导作用,导致司机违章吃冤枉罚单、走冤枉路;重者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特别是在一些车流量大的路段,会增加追尾、剐蹭等事故风险。

  李先生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对路面交通标志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那些不科学甚至是错误的标志标线及时纠正,别再让司机朋友们望“线”兴叹,甚至“误入歧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