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秦钦)对于租房一族来说,除了房源的位置、地段、配套设施,价格自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期,随着北京等大城市的租房价格的上涨,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那么,西安近期的租房市场如何,房租价格是否会有所变化呢?

  8月22日,记者在西安南郊的一家房屋中介机构,见到了前来咨询的胡先生。他说,自己本来有一套120平米的房子,但是考虑到家里孩子上学太远,还要照顾老人,就选择就近租一套房子一家子一起住。不过,看了不少房源,房租价格的变化让胡先生有些犹豫。

  西安市民胡先生:“我感觉最近租房的价格稍微涨了一些,比预计的慢慢有点承受不住,如果是两居室的话大概1500到1600元(能接受,如果是三居室就2000元左右(能接受)。”

  西安市雁塔区某房屋中介工作人员任先生:“老小区相对来说涨幅小一点,原来像两室的家电齐全拎包入住的这些房子的话,老小区像中间楼层三四层,之前都租1500元、1600元左右。现在的话部分已经租到1700元、1800元,涨幅的话,一个月租金大概能涨到100块钱到200块钱吧,新小区的话相对来说明显一点。”

  在西安碑林区一家房屋中介,记者了解到,由于周边属于学区房,租房价格相比往年有所上升。

  西安市碑林区某房屋中介机构负责人马经理:“目前像两居室的价格是在1800元到2800元之间,多层相比前两年的话,(前两年)价格在1500元到2000元之间,这边比较多的是商品房,老小区也有,但是比较少。”

  随后,记者也走访了多家房屋中介机构。部分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依据具体的情况,房价也有不同的变化。

  西安某房屋中介机构工作人员:“涨幅不高,但是主要根据这个行情,地段,一个地段一个价,像咱们这个学区房确实涨价比较厉害,基本上高层房能涨到200块钱300块钱。像老小区,高层房涨幅不大,有可能房子不好还要下跌,还很难租不好租。”

  记者从西安市房管局了解到,从去年2月份以来,西安房屋租赁价格同比“由降转升”。租赁房房租价格涨幅由去年2月份的0.4%扩大至今年5月份的2.8%,累计上涨5%。今年2月春节期间,租赁房房租价格下降1%,节后开始反弹。到5月份,由于“新西安”人人数剧增,需求拉动导致租赁房房租价格快速上涨,同比涨幅达2.8%,7月份环比上涨0.1%。虽然新增户籍群体的暂时性居住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西安的房屋租金水平,但总体住房租赁价格增长走势较为平稳。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房管局正在制订住房租赁市场有关政策。包括建立西安市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建立西安市住房租赁市场“1+N”政策体系。进一步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规范的发展,扩大租赁住房房源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