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摆拍传播“灶台被贴封条”照片,西安三网民受行政处罚

于某某、于某被警方行政拘留。图片来源于“平安临潼”微信公众号于某某、于某被警方行政拘留。图片来源于“平安临潼”微信公众号

  “灶台被贴封条”一事有了最新进展。8月22日,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发文称,警方已对摆拍传播涉事照片的三名网民作出处罚:于某某、于某及张某分别被处以治安拘留7日、治安拘留5日及罚款的行政处罚。

  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平安临潼”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显示,上述被处罚人系因工厂排污被封而心存怨气,进而伪造照片“调侃”政府,一微博博主“打抱不平”而造谣传谣。

  两天前,公安临潼分局西泉派出所接到西泉街办工作人员报警称,街办8月7日在辖区整治“散乱污”企业时用于查封排污企业机器设备的封条,被有人张贴在自家灶台上用手机拍照,并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导致不明真相的网民大量转发、评论,造成严重社会影响。

  接警后,西泉派出所立即联合分局网安大队对涉事的三名网民进行调查。当日下午,把照片贴在灶台上并拍照的于某某、把照片发送微信朋友圈的于某,以及未曾核实就将照片通过微博传播的张某,均被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面对民警的询问,于某某、于某、张某三人,均对自己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根据警方公布的信息,此案中,于某某通过摆拍伪造“灶台被贴封条”事实,“打抱不平”的张某则未经核实,通过微博传播上述摆拍的图片。

  目前,公安临潼分局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分别对于某某、于某及张某做出了治安拘留7日、治安拘留5日及罚款的行政处罚。

  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打抱不平”的新浪微博用户系“laozhangbayi中国好人”,其微博认证信息为三原县交通运输局干事,其于8月20日13时25分在微博上发布了“灶台被贴封条”的照片,并配文称:“临潼区西泉街道办环保工作做的很扎实,其实直接弄胶带把群众嘴封住一切就万事大吉。”两个小时后,临潼区委宣传部官微转发该微博并进行辟谣。

  8月21日晚,有网友在微博上问“laozhangbayi中国好人”:“谣言不是你先传的吗?”“laozhangbayi中国好人”回应称:“不是,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不是我先传的,网络上看到后转发的。”后来“laozhangbayi中国好人”转发了一条关于此事的媒体报道,并配发评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民们要切实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在该条微博后,“laozhangbayi中国好人”还回应网友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近日被卷入“灶台被贴封条”风波的,还有咸阳市的礼泉县史德镇。8月20日,一张贴有礼泉县史德镇治污降霾办封条的灶台照片流传网络。对此,有网友质疑治理污染导致村民吃不了饭,有些矫枉过正。

  据华商报报道,8月22日,史德镇政府回应称网传信息有误,被贴封条的灶台为驻镇一单位所有,因未按要求安装油烟处理设施被查封。礼泉县委宣传部一高姓副部长表示:“目前已要求该镇在推进治污降霾工作中,对当地群众做好解释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