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各界代表为改进占道围挡管理建言献策各界代表为改进占道围挡管理建言献策

  昨天下午3时,西安市交警支队召开了关于“改进占道围挡管理 交警邀您提建议”座谈会。交警代表、市政协委员代表、施工单位代表、市民代表、媒体代表共80余人参加座谈会,为改进占道围挡管理建言献策。大家共同就身边因施工围挡带来的出行困扰进行了探讨。交警部门介绍了目前围挡施工的各项交通管理措施,并对现场代表的提问,做了耐心解答和详细记录。

  建议 能否建立诚信系统 按时完成项目施工

  座谈会开始后,现场便快问快答,参会代表就改进占道围挡管理,向交警建言献策。

  市民代表:在西延路高架桥转角有处施工围挡,周围小区多,施工本身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请问能否在方案制订的时候提前预设好出现的情况,尽量减少对周围住户出行的影响?

  交警:我们会在立交桥建成后与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考察,尽量制订方便所有人出行的方案,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

  市民代表:我家住在咸宁路,路上有围挡,感觉施工进度有些慢,对周围住户出行造成影响,请问能否加快进度,进行24小时施工?能否建立诚信系统,按时完成项目施工。

  交警:非常感谢这个建议。对于一些施工围挡进度缓慢并由此对周边住户带来出行不便的问题,我们已经建立了诚信考核系统,并进行分值考核。在一个年度之内分值过低的单位,会被纳入黑名单。目前正在探索能否建立施工单位与征信挂钩的方式,来加强管理。

  施工单位:施工现场周围有居民区,虽然我们进行了防噪音处理,但还是会有噪音。为了市民的晚间休息,会按照规定晚上10点后停止施工。我们确实想把建设项目做好,把西安建设得更加美丽,感谢大家的宽容与理解。

  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管道改造负责人:自来水供水管道改造工程一旦开始施工,将会24小时进行,缩短工期,尽早恢复道路交通。

  市民代表:围挡施工不可避免,但围挡的外观能否进行美化处理?

  交警:西安美化增绿工程对围挡的外观进行了调整,有些进行了绿化处理,还有一些结合了曲江、高新等区域特色的处理。比如,对曲江新区的围挡外观进行了仿古处理,对高新区围挡外观进行了时尚化处理……

  记者:家门口的围挡又多了起来,导致交通出行不太方便。交警也不好好管管占道围挡。我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吐槽,那么交警管理施工围挡,到底都管些什么?

  交警:市政做路产管理的审批,交警做路面秩序和安全管理的审批,和市政并联审批。交警主要审批两方面内容,一是交通设施的方案落实,二是交通疏导员的落实。交警是最不愿意道路因围挡发生拥堵的,十字街头交警每时每刻都在为缓堵保畅而努力。

  市政协委员:希望加强对施工项目的审批,合理安排工期,不断分解细化。在同一条道路上合理安排,同时施工的项目不宜过多。要完善考评制度,对提前完成的项目单位进行表彰。希望管道、网络、天然气施工进行统筹安排,避免反复开挖路面。交警部门对于上下班高峰期的红绿灯时间,要进行合理调整,通过现场指挥、遥控指挥等进行优化。

  发布  交警首次发布预围挡区域交通预警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在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西安正处于大建设阶段,新修道路、公共交通建设乃至水电气暖维护等各类城市建设项目不断增多,占用道路数量也比较多。城市路网面临施工多点挖占的局面,占用西安主要干道及重要交通节点,成为路网的瓶颈点,易引发交通拥堵。

  据西安交警部门统计,受占道围挡影响,西安西二环、南二环、环城西路、环城南路、高新路等路段交通流量明显上升;昆明路、西延路均因交通流量饱和而出现拥堵。2018年至今,西安道路施工挖占共申请592处,审批539处;当前在建项目206个,涉及全市约1492处围挡点。

  西安交警研判,预计今年开学季以及冬季,西安交通形势较为严峻。太华路、友谊路、东大街、西大街;北二环-太华路立交、西三环-锦业路、阿房一路立交、科技路;西二环、南二环、幸福路、万寿路等路网,整体通行能力将大大降低。

  据悉,朱宏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北辰大道地下管廊工程、桃园路地下管廊工程,地铁六号线二期、九号线、十四号线等重点大型项目施工将于近期实施,届时,西安南北向路网的通行效率将进一步降低,路网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增加,部分路段将出现严重拥堵。

  二环路等城市快速路、南北中轴线等城市主干道、高新一路、后村西路将吸引大量的分流交通量;中心城区、高新区域以及辐射周边的劳动路、玉祥门转盘等交通节点,和太白路、长安路等主要分流路线,交通压力巨大。

  预计9月开学后,高新一中所在高新区域、交大附中所在城东区域、西工大附中所在城西区域、西安中学所在城北区域,因接送学生将产生大量新增交通量。受施工围挡影响,学校周边路网通行效率将大幅降低,区域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增加。

  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规划科副科长张肸(xi)说:“这是截至目前,西安交警首次发布详细的预围挡区域交通预警。城市发展中必然面临各类城市建设开挖施工的情况,尤其是目前西安市的占道围挡涉及到城市主干道及重要交通节点,成为路网的瓶颈点,易引发路段交通拥堵。开学之后的几个月是每年交通流量的饱和期,我们通过大数据研判,今年冬季的整体路网交通压力较大,道路拥堵指数将明显上升,而新增的围挡,恐将导致西安市的南北向路网通行效率进一步降低,因道路施工交通流量饱和,可以预见部分路段将出现严重拥堵。除了围挡施工,还有一些道路因为分流也会成为新的拥堵点。更为重要的是,开学之后,学校周边区域的交通流都是新增加的,因此提醒广大家长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我们也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能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帮助交警一起度过因全面建设带来的交通‘阵痛期’。”

  呼吁  市政部门应重罚超期超范围围挡

  昨天,本报《哪里围挡超期限 请给本报反映》报道刊发后,众多读者和网友通过新闻热线和网络平台,向本报反映围挡占道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诸多网友都认同,城市道路挖占也意味着城市的飞速发展,作为市民应全力支持。但大家对围挡超期这件事,均感到既无奈又气愤。他们提到,很多施工项目说是围挡3个月,实际上围挡了大半年。还有的围挡虽然公示了起止时间,但住在附近的居民都知道,围挡单位悄悄进行了多次延期。

  以下为昨天读者和网友部分留言实录,记者已转交西安交警部门,并将于后期现场核实,跟进报道。

  ●浐河地铁C口(水岸东方)到浐河公交站牌区域,地铁1号线还没有开通就开始围挡,现在还在围挡,里面也没有施工的迹象。围挡护栏占据了部分人行道,存在安全隐患,晚上行走很不方便。

  ●高新三路最南端,香格里拉酒店的西侧。去年秋天开始修南侧,封堵了快一年,到现在还没清理顺畅。这两天北侧又全封起来了。两侧完全没有人行道了,左右车道错车都困难。住在附近的人出行困难。

  ●迪赛制药厂对面工地围挡好多年了,留下的人行道宽不足1米。

  ●兴庆路和南二环十字路口,西边北侧、东边南侧,围挡上写着工期至2018年12月30日,可只见围挡不见施工,担心因此而延期围挡。

  ●龙首村印象城门口围挡得都找不到商场入口。

  ●东长安街111号附近长安相府那条道,只见围挡不见施工,上下坡连个人行道都没有,特别危险。

  ●和平门与建国门之间有一个围挡,应该在6年以上了,把人行道围挡着,给大家出行带来不便。

  ●科技路西口(科技路与丈八北路十字西南角)的平安银行北边,围挡半年多了,从来不见施工。关键是围挡上什么手续都没有公告,围挡高度不够,都要倒塌了,非常危险。

  ●大明宫建材家居广场附近,一年多随处可见围挡,感觉好久没见过这条路的全貌了。

  还有市民在三秦网上留言,呼吁市政部门对超期超范围围挡严管重罚。留言称:“高速路竣工迟一天罚5万元,听说市区占道围挡超期一天才罚2000元。若这是真的,那有些施工单位可能会钻宁可受罚也愿意超期的空子。请市政部门对超期围挡的单位施以重罚,市政道路也应该提高处罚标准,施工进度自然就快了。”

  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第十六条第6款规定,经批准挖掘、修复城市道路、桥涵的,不得阻塞交通,主干道路面修复工程5日内完成,其他路面修复工程7日内完成。违反该条款的,市政部门应责令立即改正,赔偿损失,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

  各位读者,如果您发现身边道路存在超期围挡、私自围挡的情况,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5369反映,记者将选取部分线索,现场核实后,第一时间向交警部门反馈,并实时跟进相关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