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老年人早上在小区花园里锻炼说话声音太大影响居民休息,楼上住户泼下一盆水“提醒”;有人早上在小区里打羽毛球,楼上扔下一个啤酒瓶“抗议”;清晨遛狗时狗叫声影响居民休息,楼上大喝一声:“别叫了,还让不让人睡觉……”同在一个屋檐下,无节制的噪音,不仅破坏了居民住宅小区里的环境,也破坏了邻里之间的和睦相处,尤其是那些“以暴制噪”的做法,时常会引发流血事件。

  “大嗓门”换来一盆凉水

  周六早上6点20分,记者被所住的西安朱雀大街南段某小区楼下传来的喊叫声吵醒,只听见几位老太太情绪激动地大声喊着,“我们说话咋咧?我们是在院子里,没在谁家里喊叫。老人耳朵背,说话声音小了听不见,你嫌吵了你,可你也不能往下泼水呀,都溅到我们身上了……”原来,4位老人在小区院子里边锻炼身体边拉家常,其中一位老太太耳背,另外三人说话时声音比较大。老人们大声说话的时间一长,楼上正在睡觉的个别住户被吵醒,其中一家住户“忍无可忍”的情况下,采取极端方式,端起一盆凉水朝楼下的老人们泼去,一下子引燃了整个小区里的“火药桶”。好在其中一位老太太的儿子赶到现场问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说,“大伙上了一周班都挺累的,都想在周末睡上个懒觉,可被楼下的吵闹声给弄醒后,心情肯定不好,当然,他给你们头上浇水的行为也不对。大家都是有儿女、有老人的人,相互体谅一下,都再别吵闹了,以后都注意一下。”随后,老人们都气呼呼地各回各家。

  业主扔酒瓶“抗议”打球声

  “这几天,天气凉快,我在楼下小广场锻炼,同时还有夫妻俩在打羽毛球,谁都没注意,旁边楼上扔下一个啤酒瓶子,砰地一声摔碎在了离我们一米远的地方。”市民孙女士说,地面上的玻璃碎片到处乱飞,打羽毛球的男子瞬间朝旁边跑去,女的则惊叫了一声,两人随即望着身后的居民楼,寻找向他们扔啤酒瓶的“目标”。随后,两人骂骂咧咧地收起球拍离开。孙女士说,当时她也吓坏了,这种往楼下扔啤酒瓶子的行为确实有点极端,也太危险,万一砸伤了人咋办?

  记者随后从孙女士所在的小区物业办了解到,这个小区的小广场周边有三栋楼,广场内有一个篮球架,每天早上6点左右,有人打篮球,有人打羽毛球,那种“嘭嘭嘭”的声音和嘻嘻哈哈的笑声,吵得楼上人实在难熬。物业办接到不少住户投诉,他们劝说多数情况下都不起作用。采访中还有住户反映,这个小区租住的音乐学院学生比较多,白天晚上都在练钢琴、吹笛子,吵得人简直就没法休息,有居民劝阻隔壁弹钢琴的大学生,结果两人一言不合就打在了一起,都不同程度受伤。

  狗叫声惊扰四邻骂声迭起

  “汪汪汪,汪汪汪……四五条狗长时间穿梭在小区里狂叫,估计你的小心脏都要快被气‘炸’了。”市民周先生说,他们小区里有十几条狗,每天早晚主人遛狗的时候,好几条狗聚在一起,不知道是相互打招呼,还是在打架,一条狗一叫,几乎所有的狗都在狂叫,加上狗主人们的呵斥声和吵闹声,弄得院子里特别嘈杂。紧接着,就从各个楼上传来谩骂声,尤其在大清早,有人喊上一句“还让不让人睡觉”都是很文明的。除此外,还有楼上住户深更半夜穿着高跟鞋走来走去的“咯噔”声,每一声响起,对刚刚才睡着的人来说,都是一种煎熬。“我觉得,同在一个小区,甚至同一栋楼上,大家还是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自我约束一下,再不要让有意无意的噪音撕破了大家的脸面。”周先生叹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