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日,西安市长安区一家银行因一起借款案件的执行,为长安区法院执行二庭张为华庭长送来一面“利剑出鞘,打造诚信环境,法银合作,共筑金融安全”的锦旗。

  房屋抵押担保贷款

  2014年7月,郭某、豆某夫妇与邮储银行长安支行签订《个人贷款和担保合同》约定贷款63万元,分期偿还,并用郭某、豆某夫妻共有的房屋抵押担保。合同履行中,因郭某、豆某长达8个月未还月供被诉,后经法院判决,依法解除贷款合同,郭某、豆某立即偿还邮储银行长安支行贷款本金596950.03元及利息。

  该案执行中,被执行人郭某、豆某的“老赖”行为让人啼笑皆非,也给本案的执行工作徒增了许多艰辛。执行中,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发送执行通知后,郭某来法院称“诚信可以弥补”,反而理直气壮地认为银行不让他补足月供并继续按期还款是非正义的。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银行终于答应只要补上欠款,可以继续分期偿还,但被执行人之后却在长达3个月时间玩起了失踪。

  面对被执行人的再次失信行为,当法院在决定评估勘验房屋时,郭某却又出现了,称钥匙由其妻保管,其妻有心脏病,要钥匙开门存在严重后果。震慑于法院的强大压力,在配合法院开门对房屋进行评估后,被执行人夫妻再次失联,法院只得公告送达评估报告。

  拍卖房屋时私自换锁

  而期满后法院正式决定拍卖房屋时,被执行人豆某却出现了,称法院拍卖“唯一住房”违法。在经过网络司法拍卖成交后,法院张贴腾房公告,二被执行人装聋作哑仍不腾房,法院遂邀请物业在场强制开门换锁,并对房内财物清点造册,全程摄像。

  当法院联系好保管财物处所和搬家公司时,豆某却私自更换门锁强占房屋。执行人员询问时,豆某却假装不知晓,并称法院执行违法,强行阻止执行。对此,执行法官立即决定对其实施司法拘留。

  执行法官和“老赖” 斗智

  最终用一天时间,执行法官将房屋腾空后顺利向买受人交付完毕。因系被执行人的“唯一一套住房”,执行法官依法为其预留一定的基本住房保证金后,其余案款全部向申请人中国邮储银行长安支行兑付。该案在执行法官历时一年半的艰辛努力后,最终彻底执结。

  尽管腾房措施程序复杂、耗时,还需要和“老赖”的各种失信行为斗智斗勇,但作为执行法官如果怕麻烦,那么金融秩序及安全必将难以维护,还损害了司法权威。截至目前,长安区法院执二庭已对8起涉及金融领域纠纷的执行案件采取强制腾房措施。

  据了解,今年以来,长安区法院执二庭将涉及金融领域执行案件作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决策,通过加大强制腾房案件的措施力度,清理了一批金融陈案,赢得了金融部门的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