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展枢纽经济,交通是关键基础。作为我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陕西是天然的交通枢纽,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在历史上,陕西便曾是长达千年的交通中心。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陕西积极推进核心区建设,构建起由“米”字形高铁网、高密度公路网、新型航空港组成的综合交通大枢纽,成为带动三秦大地发展的强劲引擎。

  高铁

  “米”字形网络辐射八方

  今年“五一”期间,西安市共接待游客1014.56万人次,同比增长69.05%,旅游业总收入45.05亿元,同比增长139.12%。如今,外省游客能够在短短三天时间往返于家和西安之间,在现场观看大雁塔北广场、城墙景区、大唐不夜城等接连上演的众多精彩绝伦的节目,体验《创领·新时代》光影秀、千架无人机光影盛典等科技特色的活动,这背后,是陕西“米”字形高铁网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千百年来,高耸绵延的大秦岭一直是阻碍川陕联系的天堑。2017年12月6日,作为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成高铁一举让“蜀道难”变成了过去时。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成高铁与大西高铁共同形成华北至西南地区的新通道,连接华北、西北、西南地区,贯通京津冀、关中平原、成渝、滇中等城市群,是连接西北、西南地区的重要纽带。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表示,陕西处于国家地理版图的中心,它的发展条件是任何一个省都不具备的,航空、铁路、高速公路、高铁,四通八达的“米”字形交通骨架,只有陕西有,陕西在空运、陆运、铁路运输方面都是天然的枢纽。

  如今,翻开地图,以陕西为中心,向外8个方向辐射延伸的“米”字形高铁网已经初具雏形。正东方向通往郑州的郑西高铁、正西方向通往兰州的西宝和宝兰高铁、东北方向通往大同的大西高铁、西南方向通往成都的西成高铁已经开通,而西北方向通往银川的银西高铁已经开工建设,正南方向通往重庆的西渝高铁、东南方向通往武汉的西武高铁均已被纳入“十三五”规划,正北方向通往包头的包西高铁延榆段前期建设正在推进中,力争在年内开工建设。同时,作为高铁网的有效补充,2017年12月7日,西安至法门寺、机场至法门寺、西安至韩城、阎良至机场4条城际铁路集中开工,进一步完善陕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巩固提升交通枢纽省份地位。

  高速

  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

  在打通秦岭屏障的同时,陕西自南向北,贯通4市修筑了一条沿黄经济带。如今,北起府谷墙头乡,南至渭南华山,一条全长828.5公里的“高颜值”公路在晋陕黄河大峡谷中蜿蜒前行。公路沿线经过榆林、延安、渭南、韩城4市12县市(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8个)、72个乡镇、1220个村,直接受益人口达220多万。同时,这条公路连接9条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公路及80条县乡公路,进一步完善了我省陕北和关中东部地区路网结构。

  除了沿黄公路,2017年底集中开工的5条高速公路也进一步优化了陕西高速路网布局。这其中,西安外环高速公路与包茂、银百、福银、连霍、京昆、沪陕、榆蓝7条国家高速公路相通,连接12条对外高速辐射线;延长至黄龙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榆蓝线(G65E)的重要组成路段,对加快完善国家和陕西高速公路网,实现延长县和黄龙县通高速具有重要意义;宁陕至石泉高速公路是西安到安康高速公路的一条迂回线,能够进一步推进秦巴山区脱贫攻坚;旬邑至凤翔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菏泽至宝鸡联络线(G3511)陕西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能够缓解连霍线交通压力;韩城至黄龙高速公路则对于推进黄河沿岸土石山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陕西高速公路网规划,陕西将建设2条环形线,3条南北纵向线,6条以西安为中心的辐射线,7条东西横向线和18条联络线,规划总里程8000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5800公里,省级高速公路2200公里,省际出口30个。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高速公路网出口流量为16563万辆,日均出口流量为92万辆。其中出口货车自然量为3689万辆,同比增长6.2%;出口客车自然量为12847万辆,同比增长7.3%。高速公路通行车辆平均行驶距离为66公里,同比增加0.04%。其中客车平均行驶距离为58公里,同比降低1.34%;货车平均行驶123公里,同比增长2.50%。省际货运增长加快,高速公路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航空

  西咸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高

  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不仅需要铁路和公路加强辐射,更需要空中航线的扩大覆盖。今年上半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增长,达到2157.58万人次,增速达7.6%,超越上海虹桥机场,排名全国机场第七位,这也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历史最高名次。据统计,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直航航点134个,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今年夏航季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计划起降近21万架次,日均起降航班超过960架次。

  作为陕西的空中门户,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我国八大枢纽机场之一,也是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建设的国际枢纽之一。今年,陕西将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核心,全力打造陕西国际运输走廊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拓宽国际航空网络。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在开展立项申报工作,国家相关审批手续完备后正式开工建设。按照规划设计和专家初步意见,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7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59.5万架次的目标进行设计,新建2条跑道,北移北一跑道;新建70万平方米东航站楼及35万平方米综合交通中心及停车楼,新建机位115个;扩建西货运区和新建东货运区,新建货站8万平方米,新建货机位18个,同时建设航管、油料等配套设施。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建设,是陕西打造空中枢纽的一个缩影。目前,安康机场迁建工程快速干道施工正在进行,预计明年10月1日通航。榆林榆阳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航站区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新建航站楼面积达到4万余平方米,届时将可以满足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6万吨、飞机起降4.7万架次的需求。此外,延安机场迁建工程,府谷、宝鸡、定边等支线机场建设也正在推进中。

  物流

  打造国际航空物流枢纽

  随着陕西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网日趋完善,各路物流巨头纷纷在陕西行动,为陕西枢纽经济的发展增添助力。2017年5月,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在西安成立,将以西安为全球货运航网中心枢纽点,打造全球主要骨干航线;几天后,京东集团与西安航天基地签订了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京东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运营中心合作协议,五年内计划投资205亿元。目前,海航集团金鹏航空先后开通了西安至荷兰阿姆斯特丹、西安至美国芝加哥、西安至德国哈恩货运航线,实现了我省洲际货运航线的突破式发展,为陕西企业提供了直接面向欧美国家的空中货运通道;京东集团在陕西启动了全域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活动,在三秦大地迈出了智慧物流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