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行人集体闯红灯行人集体闯红灯

  开栏语

  小节显大德,细节见文明。乱丢垃圾、随地吐痰、横穿马路……多少看似无伤大雅的不文明言行,结果成了令文明蒙羞的陋习,最终伤害了你我他。为革除陋习,弘扬新风,用行动落实9月1日即将实施的《西安市文明行文促进条例》,三秦都市报全媒体即日起推出“直击街头不文明”系列报道,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共同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斑马线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已经从社会道德层面上升到了扣分、罚款的法律层面,目前的效果非常好。但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或者在车流中散发广告、乞讨等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的行为怎么处理?我觉得除了批评教育、引导以外,也可以通过行政处罚等手段来纠正。文明城市的创建和维护,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努力,而不是靠某一个行业、某一个群体。”昨天下午,记者从西安市西门乘坐一辆7路公交车,途中面对频频出现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的行为,公交司机蔺师傅这样说。

  10:00 康复路南口 “野广告”在车流里游移

  昨天10时,记者来到康复路南口到咸宁西路沿线,发现行人乱穿马路、散发小广告、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仍屡见不鲜。当三个车道上的机动车由东向西缓慢行驶过程中,两名中年妇女拿着小广告,穿梭在车流中,“眼疾手快”地将广告宣传页插进车门把手间,“吓”得机动车司机不得不紧急减速避让。当遇到车流停滞时,这两名女子不仅给车门把手间塞广告宣传页,还向倒视镜、车前挡风玻璃乱塞、乱扔。“快,城管的巡逻车来了。”其中一名女子发现路南由西向东驶来的一辆城管执法车后,朝同伴大喊了一声,两人嬉笑着跑出车流,“钻”进了人行道上的人群中继续向行人散发。正在清扫野广告的保洁员李师傅说:“这些发小广告的人几乎每天都在,他们前面发,行人后面扔,我们跟在后面清扫,刚刚收拾完,地上又是纸片,我一制止,人家还动不动想收拾我。”

  10:30 西京医院门前 行人集体闯红灯

  10点30分,记者来到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门前丁字路口时,不时有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从人行道上逆行穿梭,过往行人不得不避让。期间,一辆载人的电动摩托车和一辆逆行的电动自行车避让不及发生擦挂,导致载人电动摩托车倒在地上,幸亏人都没有受伤。记者随后跟着人群准备过马路时,发现对面斑马线尽头的红灯亮起,记者只好退回到人行道上,但前面十多名行人无视红灯和东西正常行驶的车辆,径直向路南走去。紧接着,随后而来的人群又紧随其后,大摇大摆地闯红灯而去,面对这种情形,过往车辆不得不停在斑马线前等候。

  14:00 雁塔路 公交车站是垃圾“重灾区”

  14时许,记者来到李家村附近的公交车站时,看到候车座椅上散落着瓜子皮,椅子下面的地面上扔着两个烟头,一位保洁员正在从南边向此处清扫。保洁员李师傅说,“公交车站是乱扔烟头、瓜果皮、矿泉水瓶子的‘重灾区’,我一天到晚几乎都在围着这里转,把前面一拨人扔下的垃圾刚刚清理完,后面来候车的一拨人又扔下了,清理不及。”

  15:20 建国门—东大街—西门 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

  15点20分,记者在建国门外乘坐一辆7路公交车,行驶到东大街与建国路北口左转时,南北走向的斑马线尽头红灯亮起,但10多名行人三三两两地“分批”闯红灯而过,行驶到此处的机动车辆几乎全部被逼停。来到东大街和尚德路十字正好遇到红灯,东向行驶的车辆停下来等候期间,依然有行人和电动车我行我素地闯红灯、穿行,导致由南向北直行、左转车辆拥堵在十字中央无法正常通行。端履门十字原本有地下通道供行人过马路,但十字四周随处可见横穿马路与车抢道的行人。在广济街十字,集体闯红灯过马路的现象依然屡见不鲜。

  随后,记者从西门乘坐另外一辆7路公交车返回,行驶到琉璃街口时,由于该处没有红绿灯,南北横穿马路的过往市民面对东西双向行驶的车辆“如履平地”。

  车辆行驶到钟楼盘道与东大街接口处时,原本走地下通道的两名男子,却不顾身边正常行驶的车辆,从钟楼邮局广场横穿马路,径直朝南跑去。公交司机蔺师傅说:“在这么繁华的地方,行人都这么过马路,背街小巷就可想而知了。我们天天在路上跑,提心吊胆的,生怕撞人或者没有来得及让行人被罚款。”当记者告诉他最近出台的《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9月1日将要实施时,蔺师傅说,“但愿能起到震慑和实质性的作用,文明城市的创建和维护,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努力,而不是靠某一个行业、某一个群体。”

  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 

  实习生 樊锐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