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保姆与八旬老人结为夫妻

  老人请保姆伺候起居,两人日久生情,保姆最终离婚与老人结为夫妻。老人去世后,其子女却因为继承房产问题和“后妈”对簿公堂。

  未央区法院受理该案后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对原被告进行调解,最终成功化解了双方矛盾。

  2014年,女子郑花(化名)因不堪忍受丈夫长期的家庭暴力,孤身来到西安打工。某一天在人力市场上,她引起了一位七旬张老太的注意,在简短询问了郑花的个人情况后,老人称自己有一位八旬的哥哥瘫痪在床,但家中4个子女都不闻不问。郑花得知去做保姆每个月能拿到2000元薪水,便满口答应。随后她来到张家照顾起老人的起居。

  郑花比较勤快,照顾老人很尽心,两人相处得十分融洽,张大爷也从一个郁郁寡欢的瘫痪病人变得喜欢主动聊天。可是直到2015年,张大爷妹妹并未向郑花支付保姆费。郑花选择离开。谁知,从郑花走后,张大爷便不吃不喝,寻死觅活。无奈之下,张大爷的妹妹通过多方打听,终于再次请回郑花。

  于是,两人开始像夫妻一样生活。不料郑花的丈夫打听到其住处,开始各种报复。张大爷为了挽留郑花,提出让其与丈夫离婚,然后和他结婚。为了表达自己的诚意,他写了一份遗赠抚养协议书,表示愿意将现在住的这套房子,在他去世后赠予郑花。

  郑花最终办理了离婚手续,与张大爷登记结婚。那时张大爷已经83岁,郑花50岁。而在此期间,张大爷的子女自始至终没有前来看望过老人,对于父亲再次结婚更不知情。

  老人病逝 子女讨要房产

  2017年6月,张大爷病逝。

  就在当天,4名子女要赶走家中的郑花。而当郑花拿出与张大爷的结婚证和赠予协议书时,4个子女顿时惊呆了。子女们不认可这个年轻的“后妈”,将郑花从家中赶走,并换了门锁。郑花沦落街头,无处落脚。无奈之下,她走进法院,想给自己讨个说法。

  未央区法院承办此案后,法官找到了张大爷的子女进行庭外调解。但其子女坚持认为郑花是图谋老人的遗产才与其父亲结婚,庭外调解失败。

  法官调查案情 化解双方矛盾

  办案法官来到老人居住的小区,与居委会负责人和邻居了解张大爷生前的生活状况、郑花的为人品行及4子女有无尽到赡养义务。经过核实,初步认定郑花的陈述属实,4子女中偶有人来探望,但均未尽到赡养义务。而张大爷的妹妹也向法官讲述了老人子女不尽孝道的证言。同时,张大爷妹妹还向法官交了一张光盘,上面录有张大爷亲口说将房产赠予郑花的视频。

  法官再次找到老人的4名子女,向他们晓之以理,其中一个女儿感受到自己的过错,自愿放弃诉权。同时,办案法官邀请了当地的居委会干部、人民调解员、家事调解员共同参与调解工作。最终郑花选择离开西安,房子留给张大爷的另外3个子女,每人自愿向郑花支付4.33万元,并当庭履行。至此,一桩家事纠纷案圆满化解。 本报记者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