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一家建筑工地里被上了私锁的共享单车一家建筑工地里被上了私锁的共享单车

  21辆共享单车18辆被上了私锁,被上私锁的车子中约半数智能锁被电焊熔断,即便解开私锁也无法继续使用。昨天上午,公安灞桥分局新筑派出所民警接到西安部分共享单车运维人员报警后,现场走访发现,一家工地中共享单车被破坏并加装私锁情况严重。而据相关运营企业大数据显示,建筑工地已成西安共享单车上私锁的重灾区。 

  21辆共享单车 18辆被上私锁 

  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跟随共享单车公司和派出所民警来到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一处工地外,发现这里停放了包括ofo小黄车、摩拜、酷奇等品牌在内的21辆共享单车,其中18辆被上了私锁,无法正常使用。上午11时30分许该工地放工,陆续有工人打开自己给自行车上的锁,骑到一公里外的食堂,并将共享单车停放在食堂外的树荫下。 

  记者看到,这些共享单车有的被软链锁住,有的被U型锁锁住,有的被缠上了笨重的铁链,有的则在链条上挂了只门锁。而这些被锁住的共享单车中,有一半智能锁被电焊熔断,无法正常使用。 

  工人承认 上私锁的不在少数 

  记者走访时发现,在工人食堂里就有一辆共享单车被上锁,食堂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车是谁放的。民警询问时,工人们躲在食堂二楼的休息室不肯出来,拒绝配合。随后,在民警的见证下,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将工人安装的私锁逐一拆除,将车辆收回。康师傅(化名)是附近工地的一名民工,他给一辆摩拜单车上了私锁并用于日常骑行。他告诉记者,自己3天前在一家商店门口发现了一辆没有上锁的共享单车,为了图方便,就把自己箱子上的锁拆下来,用在了共享单车上。“我不会扫二维码,就上了一把锁。”他承认,整个工地给共享单车上锁的人不在少数。 

  警方现场取证难 

  该工程的项目书记杨磊说:“之前我们就发现有工人破坏和私占共享单车的事情。为了杜绝工人私藏单车,我们宣布了禁令,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工地。我们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如果有工人再对车辆进行破坏,将对其进行严厉处罚。” 

  公安灞桥分局新筑派出所民警张正鑫告诉记者:“之前西安就有工地上的工人破坏共享单车的案例,但处罚难以落实。主要是现场取证难,后续调查时工人常常以‘欺负弱势群体’为借口抗拒调查,这给企业维护合法权益造成了困难。日常我们在巡逻时,发现有工人给共享单车加私锁,都会对其批评教育。也希望工人师傅们能明白,侵占公私财产本就是违法行为,一旦破坏被抓现行,将面临拘留。” 

  企业呼吁共同爱护共享单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摩拜单车平均每天需要对西安市场上100辆左右的单车车锁进行修理,最近一段时间,车锁被破坏的情况越发严重。该公司工作人员李延洲告诉记者:“车锁被损坏后,我们的系统就会发出警报,长安区的城乡接合部和东郊的国际港务区等区域受损情况最为严重。” 

  目前,摩拜已在全国范围内免除了使用押金,工人们完全可以通过购买半年卡的形式使用,没有必要对车锁进行破坏。“共享单车人人可用,但车辆的所有权属于企业,个人对车辆的破坏是违法的。”李延洲说,一只车锁的价格在1000元左右,赔偿单车的代价要比使用单车昂贵得多,希望市民不要破坏共享单车。 

  ofo小黄车工作人员李治燕表示,目前西安市场上约有25万辆ofo共享单车,其中50%的单车车锁都曾遭到过人为破坏,给共享单车的运营造成了困扰。“我们在此也呼吁广大用户,请爱护小黄车,让共享单车在方便自己出行的同时,方便更多人。”

  文/图本报记者李佳 实习生周妙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