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锁成了共享单车运维人员的重要工作。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今天(8月9日)上午,西安新筑派出所接到共享单车运维人员的报警,称该辖区部分工地上私藏了很多共享单车,工人对共享单车进行破坏并上了锁。随后,西部网记者跟随民警对现场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一工地上21辆共享单车中有18辆被上了私锁,还有9辆单车智能锁被电焊熔断,无法使用。

  21辆共享单车中有18辆被上私锁

  记者在港务区的一处工地外看到,工地外停放了包括OFO小黄车、摩拜、酷奇等品牌在内的21辆共享单车,其中有18辆共享单车被上私锁,无法正常使用。中午11点30分许,该工地放工,陆续有工人打开共享单车上的锁,骑车回到一公里外的工人食堂,并将共享单车停放在食堂外的树荫下。

  记者现场看到,这些共享单车被挂上了各式各样的锁,有软链锁、U型锁,还有的被缠上了笨重的铁链,有的则在自行车的链条上挂上了一只门锁。在这些被锁住的共享单车中,有一半的单车智能锁被电焊熔断,无法正常使用。

  被私藏在工人食堂的共享单车被上了私锁。

  “给共享单车上锁的工友不在少数”

  记者在工人食堂里看见有一辆共享单车被上了锁,食堂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车是谁放的。民警询问时,工人们躲在食堂二楼的休息室不肯出来,拒绝配合。随后,在民警的见证下,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将私锁进行了拆除,车辆收回。在民警启动警车准备离开时,工人三三两两开始走出食堂。

  康师傅是附近工地的一名民工,他也给一辆摩拜单车上了私锁并用于日常骑行。康师傅告诉记者,自己3天前在一家商店门口发现了一辆共享单车,为了图方便,他就把自己箱子上的锁拆了下来,装在了共享单车上。“我也不会扫二维码,就上了一把锁。”康师傅承认,整个工地给共享单车上锁的工友不在少数。

  一辆酷骑单车原有的车锁被拆掉。

  项目书记承诺:将严厉处罚

  民警随后向该工程的项目书记杨磊通报了工人破坏共享单车的事情,杨磊告诉记者,他之前就了解到有个别工人破坏和私占共享单车的事,为了杜绝工人私藏共享单车,他们已经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工地。他同时承诺,工地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通过各劳务经理把新的要求传达给工人,“如果再有对共享单车进行破坏的行为,我们将严厉的处罚。”

  民警分析,西安别的地区也发现了工人破坏共享单车的案例,但处罚难以落实。工人的活动区域在施工地点三公里范围内,在该区域既封闭又有用车需求,因而出现了霸占共享单车的情况。“工人破坏共享单车的现场难以取证,后续调查时工人常常以‘欺负弱势群体’为借口抗拒调查,这给企业维护合法权益造成了困难。”

  一家建筑工地门口停放了多辆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企业呼吁用户爱护单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摩拜单车平均每天需要对100辆左右的共享单车车锁进行修理,而且最近一段时间,车锁被破坏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摩拜单车的工作人员李延洲说:“长安区的城乡结合部和东郊的浐灞港务等两个区域车锁受损情况最为严重。”

  李延洲说,“共享单车人人可用,但车辆的所有权还属于企业,个人对车辆的破坏是违法的。一只车锁的价格在1000元左右,赔偿单车的代价要比使用单车昂贵很多,希望市民不要破坏共享单车。”

  OFO小黄车工作人员李治燕说,目前,西安市场上约有25万辆OFO共享单车,其中50%的车辆车锁都曾遭到过人为破坏,给共享单车的运营造成了困扰。“我们在此也呼吁广大用户,请大家爱护小黄车,让共享单车在方便自己出行的同时方便更多人。”

  一辆摩拜单车车链条上被挂上了门锁。

  一辆OFO小黄车尾部被挂上了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