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维)昨日来自西安市统计局消息,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发展,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28.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全省排位第五。 

  上半年蔬菜、瓜果产量总体增速趋缓,主要是受倒春寒影响,部分蔬菜、瓜果减产,但种植品种结构随着市场需求继续调整,设施蔬菜、瓜果面积、产量不断增加,蔬菜、瓜果淡季供应不足的问题进一步缓解,种植效益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西安市蔬菜产量213.10万吨,同比增长2.1%;瓜果产量56.37万吨,增长1%。从各监测情况看,甜瓜、樱桃、大棚西瓜等6月份平均价格略降,但今年瓜果价格总体稳中有升。种植蔬菜、瓜果的经济效益平均每亩7000-10000元。 

  畜禽生产发展较好,养殖压力依存,上半年,西安市生猪出栏85.69万头,同比增长6.8%,生猪、牛、羊、家禽存栏同比均下降;蛋鸡存栏843.01万只,同比下降15.5%。 

  受环保政策因素影响,畜禽出栏普遍增长,显现出向好的一面,但畜禽存栏普遍下降,对后期的畜牧业生产将产生一定压力。 

  今年以来,生猪价格在持续下跌5个月后首次回升。监测显示,6月份,西安市毛猪平均价格每公斤11.04元,较5月份上涨14.4%,虽然价格出现回升,但生猪养殖依然处于亏损状态,每出栏一头猪约亏损200元。 

  与此同时,奶价上涨,禽蛋价格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