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传媒网

  过街天桥可以实现人车分离,保证交通通畅和行人的安全,但位于西安市丈八四路和南三环交界处的过街天桥却没能给附近的市民带来方便。因过街天桥被封闭,短短数十米的马路,行人过街竟须绕行3公里,一些市民无奈选择与机动车抢道,存在着巨大安全隐患。为何天桥成摆设,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路修好了天桥却用不成路修好了天桥却用不成

  行人通过需绕行3公里

  “要是能有个人行天桥就好了,免得行人在车流中危险。”“绕行很远,而且非常不方便。”“修路不就是为了方便通行吗?现在反倒不方便了。”附近居民纷纷向记者反映。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高新区的交通压力,西安绕城高速增加了丈八互通式立交出入口,并已于2017年9月29日建成通车。建成后,丈八四路成为高新区通往南三环、西三环和绕城高速的必经之路。然而,机动车好走了,行人和非机动车却难过,之前的人行天桥由于施工变成了“半边”无法通行,行人通过只能绕行或走机动车道。

  记者在丈八四路和南三环交界处看到,此处为南三环通往西安绕城高速丈八出入口,行人若想南北通行需穿越一条东西走向的马路再上天桥, 但由于此处新修建了丈八收费站,这条东西走向的马路已变成通向绕城高速的入口通道,且马路靠人行天桥的一侧被围栏围档,天桥的南侧出入口也被封闭,旁边立着一块“天桥封闭,请绕行丈八五路人行天桥”的指示牌。只剩“半边”的天桥就这样被围困在马路中间成为一座“孤岛”。

人行天桥南侧通。人行天桥南侧通。
天桥封闭指示牌。天桥封闭指示牌。

  在距天桥不远处的西侧有一条南北通行的丈八四路高架桥,高架入口处标有“禁止行人及自行车辆通行”的交通指示牌,行人和非机动车如需南北通过必须绕行丈八五路人行天桥。

丈八四路-南三环交界处高架桥上的交通指示牌。丈八四路-南三环交界处高架桥上的交通指示牌。

  行人为便捷 “冒险”与机动车抢道

  虽然在丈八四路高架桥入口处有指示牌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不能通行,但据记者在现场统计,上午11时,在10分钟的时间里,有近20辆自行车和8名行人选择从机动车道上通行,但附近并未见到该辖区执勤交警。

行人为便捷 “冒险”与机动车抢道。行人为便捷 “冒险”与机动车抢道。

  记者采访到一位正通行的行人,他告诉记者,由于在附近工作,偶尔需要从此路段通行,为了方便不愿绕行。“本来这里有个人行天桥,从去年10月份开始天桥就只剩下‘半边’了,绕行的话太不方便。”

  负责此路段的环卫工人刘师傅说,高架桥上平时通行的行人和自行车很多,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间。如果徒步从丈八五路人行天桥绕行,需要走上3公里左右,得走三十多分钟,很累也很耽搁时间。

  交警?市政?绕城高速?过街天桥到底归谁管

  交警:天桥归市政管

  是什么原因让原本近在咫尺的天桥变得“可望而不可即”?就这一情况,记者打通了西安市交警支队高新大队的电话,高新大队秩序中队的工作人员在勘探完情况后回复,该人行天桥不属于交警管辖,应向市政部门或者规划局反映。并告诉记者,让行人绕行丈八五路的指示也不是交警部门做的。

  市政部门:请拨打12345

  于是,记者拨打了西安市市政设施管理局城区管理公司的电话,在听完记者描述的情况后,工作人员建议记者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相关情况。记者致电12345市民热线,工作人员回复,“此路段属于陕西交通建设集团管辖,市政没有管辖权。建议您拨打12122向陕西交通建设集团咨询人行天桥何时开通。”

  交建集团:该天桥应该归市政管

  通过拨打12122,记者和陕西交通建设集团西安绕城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王女士取得了联系,王女士称,“绕城丈八入口(南侧)收费站一直没有开通,(北侧)收费站从2016年1月底开始建设,2017年9月底结束施工并通车,开通近一年目前正常使用。西安绕城分公司只负责绕城高速上的道路、监控、收费站等相关问题,人行天桥要向市政了解。”

  记者经过一番走访与调查,发现竟然回到了原点,截至发稿前,未联系到能对此处天桥无法通行情况进行解释的相关单位,交通916将持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