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涛)近日,高德和百度两家交通出行服务商相继发布了自己的第二季度全国城市交通报告,虽然两份报告的出发点和关注点不同,但是从整体数据来看,西安道路的拥堵情况与第一季度相比,的确有了大幅度的缓解。

  在百度发布的报告中,西安在第一季度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中拥堵情况排名第25位,而第二季度则下降到了45位,排名下降了20个位次。而高德发布的报告中,西安的拥堵排名也由第一季度的16位,下降到了现在的第29位,总体拥堵情况呈下降趋势。除了排名之外,两份报告还对西安市主要拥堵路段进行了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在西安城区最为拥堵的时间段依然为早晚上下班高峰期,而主要拥堵路段则出现在了小寨商圈和西关正街附近。

  西安公安交警雁塔大队小寨中队民警张尧:“小寨十字周一到周五,每天中午十一点到十二点,以及周六周日的双休日,以及每天晚上十点到十一点之间,都是较为拥堵的时段,由南向北通过小寨十字最拥堵的情况下,车速仅能达到十码左右。”

  民警告诉记者,由于西安小寨十字周围商场较多,前来购物的车辆需依次排队进入车库,这是造成后车减速、行驶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再加上长安路作为西安城市道路的主干道,过往车流量大也是造成小寨十字四面拥堵的原因之一。

  张尧:“长安路由南向北通过小寨十字是一个葫芦形,从韦二街到小寨十字这一段,高峰期能做到六车道全能通行,但是小寨十字由南向北仅仅提供四车道,同时还有一条车道要负责让司机排队进车,所以只剩下三条车道,再加上个别车辆下人,临时变道,有可能造成只有两车道通行的情况。”

  与西安小寨十字不同,西关正街和环城西路南北段的拥堵时间则出现在下午的四点到六点之间。在采访中,很多司机说,由于东西进出西门盘道的车辆与环城西路南北方向的车辆在此交汇,车辆较多,形成道路积压,所以车辆行驶缓慢。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堵的时间就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别的时间还好一点,主要就是车多。”

  报告显示,除了小寨和西关两个拥堵点之外,翠华路也成为了与第一季度相比,上榜的又一个新的拥堵点。对此民警解释说,因为翠华路附近学校较多,上下学时间接送学生的车辆在此停留积压,才造成了只有两车道的翠华路发生拥堵。所以民警也提醒大家,在高峰时段要选择多种出行方式,尽量避开拥堵路段,确保道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