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这段时间,两位来自意大利的警官大卫·费奥利尼和鲁本·卢比在西安度过了难忘的12天。 

  作为中意两国警方开展警务联合巡逻以来,首次在西安开展的联巡活动,从7月17日开始,两位警官与西安公安民警一起巡逻执勤。 

  7月28日,联巡活动结束,离开西安前,两人购买了很多陕西特产带回国,他们感慨,大西安对外国人真的非常友好和开放。 

  兵马俑偶遇老乡 

  7月24日,兵马俑景区,两位“洋警察”的出现迅速引起游客们的注意,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向他们打招呼。 

  两位意大利警察则不停地用中文说着“你好”“谢谢”,耐心地和市民们合影留念。 

  正值暑期,景区游客如织,其中不乏外国人的身影。巡逻工作开始后不久,他们就遇到了一对从意大利西西里岛来西安度蜜月的情侣。 

  老乡见老乡,自然分外激动,几人随后用意大利语互致问候,谈起了来西安的见闻和感受。 

  对肉夹馍印象深刻 

  7月23日晚,大唐不夜城景区,两位“洋警察”在巡逻时,偶遇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 

  “来西安执行任务,我们俩都很荣幸。”鲁本·卢比告诉王永康,西安的美景让人惊喜,尤其是这条步行街,文化与时尚相结合,不仅有厚重的历史气息,还有街头音乐,非常国际化。 

  “意大利的比萨斜塔闻名中外。”王永康指着不远处的大雁塔,“在中国的历史中,唐朝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现在身处的地方,就是唐朝时的长安城,欢迎你们登上大雁塔看一看。” 

  两位“洋警察”说,在巡逻期间,每到一处都得到了西安市民的友好接待,除了对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印象深刻外,他们也对西安美食兴致盎然。“我们在西安的每一餐吃的都是中餐。”大卫·费奥利尼说,尤其是肉夹馍,让他们印象非常深刻。 

  “为这座城市感到自豪” 

  昨天,全程陪同两位“洋警察”的西安民警李祥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2014年,我国与意大利签署了一份警务合作协议,中意联合警务巡逻就是其中的内容之一。随后,2016年、2017年、2018年因精通意大利语,被列入全国公安系统人才库的李祥接连赴意大利参加联巡工作。 

  “作为西安民警,我为这座城市感到自豪。”李祥说,此次联合巡逻意方警员没有执法权,只是协助西安警方执法,期间他与两位“洋警察”深入交流工作经验,共同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从两位意大利警官身上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敬业精神,这对我来说,将终身受益。” 

  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程子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