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受灾菜农已经展开自救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本报讯(记者张晴悦)西安在经历了连续数天的高温炙烤之后,终于在昨天下午迎来了一场雷阵雨,桑拿天暂时得到了缓解,不少人也因为这场雨喜不自胜。其实就在前一天的7月25日,长安区鸣犊镇黎明村就先人一步迎来了一场雨,数十分钟的狂风暴雨过后,该村数百亩蔬菜大棚损毁过半,初步估计,损失达上百万元。 

  惠良是在这次暴风雨中受灾的菜农之一。昨天中午,在自家地头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说起这场雨的他,欲哭无泪。“几十年了,我就没见过这么大的风和雨。”惠良说,暴风雨降临是在25日下午5点10分左右,短短几十分钟过后,自家的300多个蔬菜大棚便被狂风骤雨摧垮了200多个。棚内种植的龙须菜本来正值收获旺季,棚塌下来后,所有的辛劳瞬间毁于一旦。 

  他给记者算了笔账,“这几天我这龙须菜每天都能出货两三千斤,每斤4元的批发价,你算算,棚塌了相当于我每天都要损失好几千元。而且龙须菜的采摘期本来一直要持续到11月份,这样一算,损失简直无法想象。” 

  据惠良讲,他家的大棚是从2008年开始种植的,前几年收成不错,近两年便开始扩大规模,现在总面积将近300亩。本想着之后要继续将自己的这一产业发展壮大,谁知一场暴风雨损毁大半,投入还没来得及回收,就遭受了重创。而更让惠良绝望的是,他并没有给这些大棚购买保险,巨额损失只能自己承担。 

  三秦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和惠良有相同遭遇的还有该村的另外11家菜农,大家的受灾情况也基本相同。 

  就在记者采访时,街办、农办、财政所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赶到实地考察灾情。农办工作人员张永峰介绍说,目前初步统计的数据显示,全村总共440亩种植大棚,受损面积达283亩,其中严重的有239个大棚。现在仅修复大棚的费用就需要200万元,减产和绝收等间接损失目前还无法估算。各部门调查之后,将把材料向上级部门汇总上报,争取政策补助,尽量减少菜农的损失,帮他们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