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昨日雨后,西安上空出现彩霞,吸引市民围观拍摄。 本报记者吴岸彪摄

  昨日,西安迎来一场强降雨,让出行市民措手不及。 本报记者马昭代泽均摄

  下了!下了!省气象台26日14时38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省气象局立即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西安市总共闪电1683次,局地出现8-11级大风。最近几天,我省多地开启“高温+雷阵雨+蒸桑拿”的天气模式。 

  西安昨日出现短时强降水 

  “高烧”了十多天,7月26日下午,狂风起、雷电闪,西安市民的朋友圈被久旱逢甘霖的欣喜刷屏了——西安下雨啦!西安下雨啦!西安下雨啦! 

  这次的雨,是豪放派的倾盆大雨,伴随着隆隆雷声。窗户开了一点缝儿,雨水全部“跑”进来。 

  雨越下越大,未央立交南口、丰禾路等处积水严重。市民吴先生说,疾风骤雨后,大庆西路上一个电线杆倒落砸中一辆小轿车,致使小车严重受损,所幸车内无人,同时道路两边还有树木被刮断。 

  降雨持续了近两小时,雨停了。“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下暴雨。”这句歌词正应了西安的景儿,有网友说:“你以为西安在给你下雨吗?它不过想用热水淋醒你做梦的大脑。”雨后的湿度大,气温并未降下去多少,所以闷热感十足。 

  傍晚时分,雨后彩虹格外漂亮,又一次刷爆朋友圈。 

  暴雨预警发布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响应启动 

  气象台也多次发布了消息,省气象台26日11时11分发布预报:未来2小时,城固、汉台、洋县、镇巴、南郑、佛坪、西乡、留坝、石泉、宁陕、山阳、镇安、柞水有短时强降水(10-30mm)。 

  省气象台26日13时12分发布预报:未来2小时,略阳、宁强、洋县、佛坪、渭滨区、太白、眉县、周至、鄠邑区、长安区、蓝田、宁陕、镇坪、柞水、商州、洛南、丹凤、富县境内有短时强降水(10-30mm),并伴有7-8级阵风,局地有冰雹。 

  14时38分,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西安市、咸阳市礼泉县、渭城区,渭南市临渭区、华州区、潼关县、大荔县、华阴市,商洛市商州区、洛南县,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局部伴有7-8级短时大风。 

  省气象局立即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部门立即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局地11级大风 西安市闪电1683次 

  来自西安市气象台的数据显示,截至17时,西安市共有5站最高气温超过40℃,113站最高温度超过37℃,最高出现在灞桥洪庆街办40.8℃。西安市总闪电1683次,其中,云闪1130次,云地闪553次。未央区三桥阿房宫和长安严家渠沣河大桥出现11级大风。 

  为何突然出现暴雨?气象专家说,这是强对流天气,伴随雷暴现象的对流性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最近温度太高,能量强,恰遇冷空气,冷暖空气强烈交汇,激发并出现了对流天气。降雨后,湿度大,又是桑拿天。简言之,受前期持续高温能量积聚影响,近期易出现生成和消散快的短时强对流天气。 

  最近持续高温 雷阵雨多发 

  27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有小雨或阵雨,陕南有小到中雨。关中南部有35℃以上高温;28日:陕北、关中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小雨或阵雨,陕南有小到中雨,关中南部、安康东部有35℃以上高温;29日:陕北、关中多云,陕南阴天有小雨,关中中东部、安康部分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30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有小雨或雷阵雨,关中南部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31日:陕北、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间阴天有小雨或雷阵雨。 

  未来三天西安市维持高温天气,并仍将伴有分散性、强对流、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27日白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5~37℃;28日:晴转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6~38℃;29日:多云间晴,27~38℃。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李唯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