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玥瑶 王一霖 旬阳台 强朝辉 李鑫 商洛台 张奇 王皓冬 杨凌台 李丹 刘智辉)今天(7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节气,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它的到来也意味着进入了一年当中最热的一段时间。据省气象台预报,本周陕西大部分地区仍将持续高温天气。

  今天上午,省气象台和西安气象台相继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和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未来两天,西安、咸阳南部、渭南南部、安康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度,西安城区局地最高气温可达38度以上。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预计未来3到5天内,咱们省大部分地区还将维持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在27日温度可能略有回落,主要是受到云量增加和一些弱冷空气的影响。”

  安康旬阳:采摘烘烤期 烟农洒汗水

  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安康旬阳甘溪镇桂花树村,近期气温持续攀升,烘烤烟叶进入最佳季节。今天中午11点多,气温超过37摄氏度,烟农李清华两口子穿着长袖衣服在田间忙碌着。

  安康市旬阳县甘溪镇桂花树村烟农李清华:“烟叶有烟油,不穿长袖的话伤皮肤,穿着长袖就是热得喘不过气来。”

  桂花树村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换工劳作方式。在邻居的帮助下,李清华家摘回来的新鲜烟叶很快就被编在烟杆上放进烟炉里。

  李清华说,自己今年种了35亩烟叶长势良好,能考上十二炉烟,收入可以达到十二万元,因此,再热再累也觉得值。现在,旬阳县6万多亩的烤烟全面进入采摘烘烤期,2600多户种烟户正在高温下用汗水坚守着一年增收的希望。

  商洛棣花镇:“大暑赏荷”好去处

  记者:“今天是24节气中的大暑,刚好也是荷花的盛花期,在我身后的荷塘里,千亩荷花竞相开放,婀娜多姿,与荷塘旁边的小桥、流水、轻舟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乡村的多彩画卷。”

  大暑赏荷,三伏天里,丹凤县棣花镇千亩荷花美丽绽放,成为游客消暑游玩的好去处。

  西安游客:“我到这来感觉这的温度比西安低了好几度,让人心情挺放松的。”

  杨凌:“盛夏狂欢”泼水节

  大暑节气,杨凌今天最高温达到38摄氏度,当地举办首届“盛夏狂欢”泼水节,吸引近千名小朋友和家长参与,享受夏日清凉。

  杨凌市民王涛:“以前从来没有参与过这种活动,也没有去傣族泼过水,反正今天这个特别有意思特别刺激。”

  杨凌小朋友:“玩得很开心,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