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倩 李锋)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不少人直呼要“热晕了”。最近几天,西安真的有人“热晕了”。今年50岁的樊师傅,昨天(7月19日)下午在西安市长安区一个工地干活时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7月20日记者在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里见到了樊师傅。

  樊师傅:“当时注浆呢,拿水泥注呢,干了一天,就是100来袋水泥。加上天气热,水都擦不净,汗水都擦不净,人有点晕了,后来我就不知道了。”

  等樊师傅再次清醒过来,已经被工友们送到了医院。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锋瑞:“病人来的时候是昏迷的状态,间断性抽搐,测体温是41度5,皮肤温度特别高,没有汗,我们当时判断是热射病。我们立马给降温、补液,抗惊厥治疗,病人情况慢慢稳定。”

  刘医生说,从入伏以来,像樊师傅这样的热射病患者,医院已经接诊了5例,好在抢救及时,没有出现生命危险。记者今天也从西安几家医院了解到,最近中暑和热射病患者明显增多。

  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医师刘丹平:“光这一周热射病的病人我们收住院的有4例病人。中暑分先兆中暑、轻度中暑和重度中暑,重度中暑又分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热射病是中暑中最严重的一个分类。”

  刘医生告诉记者,热射病早期会有抽筋、乏力、恶心呕吐、晕眩等症状。高温天气下,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一旦发生热射病,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

  刘丹平:“出行应该做好自我防晒、防护工作。有基础疾病、慢性病的老年人,要每天打电话问候一下,看情况怎么样。在这种高温下,应该避免。如果必须要在高温下做一些劳作,必须随时补充水分,补充盐分,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去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