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涛)我们都知道,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除了车辆要有合法的手续之外,还必须要悬挂交管部门颁发的正规牌照,否则就是违规行驶。可是在西安市鄠邑区,竟然有几十辆环卫车悬挂“内部牌照”,在马路上“无牌上岗”。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7月20日,记者在西安市鄠邑区长虹十字路东的环卫所停车场看到,这里停放着十几辆环卫洒水车和道路清扫车,车辆的车头部位都挂着绿地白字材质的“自制车牌”,大部分车辆的车牌上都印有类似于“27019”这样的数字编号字样。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这些车辆不但没有悬挂正规车牌,而且大部分车辆的前挡风玻璃上,都没有粘贴车辆年审合格标识,只贴着车辆购买过的交通强制险标识。而像这样的无牌车辆,在这个停放了12辆环卫作业车的停车场里,竟有10辆之多。随后记者联系了鄠邑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对于多数车辆没有挂牌的情况,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西安市鄠邑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李永平:“大概统计有57辆车(没有挂牌),国V(标准)才能挂牌子,达到标准可以挂牌,国三,国四现在不达标,不能挂牌。主要原因是时间长了,现在挂不成了,再一个就是车辆要更新,现在还没有更新到位,继续还在使用。”

  西安鄠邑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说,这些车辆的排放属于国三国四标准,不符合西安市国五标准才能挂牌上路行驶的规定,所以导致了大部分环卫车辆无法挂牌,而资金投入不足也是新购车辆无法在交管部门上户挂牌的另一个原因。但是为了完成日常工作需要,他们就给车辆购买了交强险,并挂上了内部自制“牌照”就上路行驶了。那么,这些明知无牌,却还依然正常上路行驶的违规行为,交管部门是否知情呢?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鄠邑区交警大队,民警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几个月前针对城管部门无牌车辆的《整改意见书》。

  西安公安交警鄠邑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杨涛:“如果一旦没有悬挂号牌的车辆上了道路,发生交通事故,那就要负主要或者全部责任,肯定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我们也给城市管理局发过整改通知,但是由于每天大量的车辆都要上路,数量也比较大,由于种种原因,这个问题也一直存在。”

  交警部门表示,他们对于无牌上路的环卫车辆,也只能暂扣,如果长时间扣押的话,城区的垃圾就会停运,如果不查扣,这次车辆的确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对于这些无牌车辆,交管部门也是处于两难的境地。不过他们也表示,会继续与城管部门沟通协商,争取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些环卫车辆的无牌问题。

  杨涛:“首先是督促城管局,对能挂牌的车辆挂牌子,对没有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车辆,也可以督促城管局,逐步淘汰更新。”

  李永平:“符合挂牌条件的,现在正在走程序,我们逐步申请资金,力争在半个月之内逐步解决这件事情,不符合(挂牌条件的),我们将逐步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