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李江华) 最近,西安交警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在市区许多交叉路口设置了左转专用道和左转红绿灯,这种更加“精细化”的管理看似科学,但结果却并不让人满意。很多市民反映,自从有了这种设置,堵车更加严重了,甚至原来不堵车的地方现在也开始堵车。这是怎么回事儿呢?我们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西安市民刘先生:“每天上班得途径很多个十字路口,以前上班的话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到,现在每天得多花个10到15分钟。”

  太白南路和科技路的十字路口是刘先生上班的必经之地,原本最左侧的车道既可以左转又能直行,现在只能左转。

  除了因变道造成拥堵外,刘先生还发现,在永松路十字直行道车辆排起长队的同时,一旁的左转道却闲置着,仅有零星车辆通过。

  刘先生:“不是所有的路口都能一刀切。根据车流量的情况,然后做一个划分,或者根据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分时段(采取措施)。”

  西安市民李师傅:“没有改这个道之前,这里就不牵扯堵车一个灯(时),基本上就能通过两个灯(时)都很少。现在到了高峰期你可能要等三个灯(时)到四个灯(时)。”

  李师傅:“由南向北这个路加了一个相位灯左拐就要增加20秒的时,本来是40秒现在加20秒等于从南到北直行就要多等超过60秒,由南向北流量特别大,一直都堵到108坊的门口了,所以这个线绝对是不合理的。”

  记者在太白南路与科技路的十字路口看到,太白南路上共有4个车道,原本最左侧车道既可以直行也可以左转,现在只能左转,所有左转车辆必须在路口前完成变道,而太白南路车流量较大,直行车辆要想完成变道比较困难。

  针对市民们的反映,7月11日,西安交警支队对于左转专用道和相位信号灯的设置问题进行了答疑。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西安市的交通信号灯大改造,都是基于行人优先的交管理念,尝试将行人与车辆完全剥离,分开放行的。

  西安公安交警支队信号灯专班刘杰:“在全市从去年年底开展了信号灯大排查、大整改,大优化的一个活动。从去年年底到目前我们一共改造了786处信号灯,多相位放行(路口)一共是486处。”

  那么为何最近大家会感觉拥堵加剧了呢?据了解,目前的改造只是第一步,交通系统十分复杂,需要其它配套措施进行系统化调整。

  刘杰:“六月份一到,把一些之前改造取得的好的经验,应用在六月份的改造过程中 但是六月份改造的确实都是一些非常困难的交叉口,改造难度非常大。有一部分交叉口需要采取道路渠化的更多措施,有一部分需要改造绿化带,比如我们需要和市政部门联系,拓宽道路,采取这些措施,所以我们下一步肯定要与这些部门积极去协调。”

  李志刚是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教授,对城市交通系统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在对芙蓉东路与北池头二路的交叉口进行持续观察后,李教授认为,这里最突出的问题是划了单独左转道的路段但左转车辆少,造成了道路资源浪费,还有就是未划左转专用道的路口直行车辆和左转车辆冲突,左转车经常被堵。

  李志刚:“一个是设置左转待转区,这可以节省一两秒两三秒的行驶时间;第二个是在这个南北方向可以考虑设置左转专用车道以及相位红绿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看有没有这个效果。”

  除此以外,李教授发现这个路口的车流量呈潮汐化现象,早多晚少,而车道和信号灯没有及时改进。

  李志刚:“要进行比较频繁的流量统计,实时地更新交通信号灯的控制时间。”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交通与道路总体研究所所长教授王元庆表示随着私家车的增加,道路压力与日俱增,西安应利用现代科技智能化来管理城市交通。

  王元庆:“应该是在智能化上面下功夫,挂智能牌,设置可变车道,哪个时间段的左转的车辆多,我们让它左转;左转的车少,变为直行。在南方的一些城市都设置有可变车道。”

  今年五月份,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300万辆,交通出行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市民需要的是更加科学、精细、智能化的交通管理手段,而不是拍脑门、一刀切、不切实际的随意决策,拿公共资源当试验品,引发诸多吐槽。

  如何因地制宜,缓堵保畅,西安交管部门还需从实际出发,紧跟时代步伐以更加智能化的手段最大限度地发挥道路使用率,确保老百姓出行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