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日报

  今年6月,西安市民康先生在购买汽车时办理了分期贷款。手续全部办完之后,康先生才注意到自己办理的贷款并不是银行开办的汽车分期贷款业务,而是宁波一家担保公司开办的分期贷款业务。康先生立即联系了给他办理业务的西安市一家信贷公司进行询问,该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康先生个人信用问题,银行不给贷款,只能找担保公司。如果康先生要办理退贷手续,需支付8000元的违约金,否则就要扣车。

  咸阳市的王军与康先生有着类似遭遇。今年初,王军通过当地一家金融公司办理了汽车分期贷款,后来当王军向该公司索要汽车行驶证时,该公司却要求他额外缴纳1500元的保证金,否则不予提供汽车行驶证。

  据陕西省消协投诉部主任郭琳介绍,今年上半年,陕西省消协收到多起消费者关于金融消费的投诉,多为消费者购买汽车、手机等商品时遇到的消费贷款问题。

  省消协在调查中发现,消费者针对汽车分期贷款投诉大多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消费者在办理汽车分期贷款时,大多数人只能选择由4S店或者是汽车销售公司指定的汽车信贷担保公司;二是汽车信贷担保公司与消费者签订了合同,但往往不给消费者提供合同原件,消费者手中没有有效信贷证据;三是汽车信贷担保公司在办理汽车贷款前没有向消费者如实告知其贷款合同的具体条款和真实内容;四是在消费者有微小过失甚至没有过失的情况下,汽车信贷担保公司以各种理由称消费者违约,让消费者多缴纳费用,甚至支付违约金;五是强制消费者在信贷担保公司办理汽车保险,而这类公司的保险价格往往比自行购买的保险费用高出很多。

  此外,还有一些消费贷款以“零利息”为噱头,吸引消费者上当。据了解,个别商家打出的“零利息”从表面上看利息确实免了,但会附加较高的手续费、服务费等项目,这些项目算下来比正规金融机构收取的贷款利息还要高。消费者在办理消费分期贷款时,非正规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不会明确向消费者告知具体的收费项目和标准。

  “消费者面对‘零利息’‘无手续费’等宣传时一定要头脑清醒,注意算一算附加费用是不是比利息还高,务必看清楚所签协议的具体条款再签字办理。消费者可通过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或当地金融办,查询提供贷款的金融公司是否取得金融许可证,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相关贷款业务,避免上当受骗。”郭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