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王宏伟 张鑫)近日,西安市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改革牵动着万千学生和家长的心。前一阵的电脑随机派位结束后,小升初“面谈”又在最近举行。那么,西安小升初在经历“摇一摇”之后又完成了“谈一谈”的程序,都谈了些什么?家长、学生有何评价?如何保证其公平、公正?我们来看记者的调查采访。

  西安有29所民办学校通过“面谈”招生

  7月6日至11日,西安市先后有29所民办学校通过“面谈”招生,招生人数为10977人,而申请人数达到31904人,平均面谈录取率为34.4%。

  7月8日早上,记者在长安区第一民办中学门口遇到了送孩子来“面谈”的刘女士。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平时在学校学习还不错,也一直上着校外辅导班,就是为了能上个好中学,6月12日的摇号没有摇上,这次 “面谈”自己就更担心了。

  刘女士:“假如说这面谈不上,让我娃回原籍,我娃肯定是不愿意。”

  10点左右,看到了儿子从面谈现场走了出来,刘女士就赶紧迎上去,问孩子考得怎么样。

  刘女士的儿子小张:“就是跟想象的不一样。”

  刘女士的焦虑代表了众多孩子家长的焦虑。为给择校热降温,西安市今年开始推行相应的教育改革,由于西安的优质教育资源大都集中在民办学校,通过“摇号”“面谈”招生就是给择校热降温的重要举措。

  “面谈”都问什么?出题依据是什么?

  据学校西安市教育部门介绍,这次的面谈内容重点参考《中小学生守则》《陕西省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中对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行为规范要求,结合各个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维度设置面谈话题,每个维度30分,共180分。面谈统一采用谈话方式进行,严禁出现“奥数”内容。

  记者走访了一些参加民办学校面谈的考生,发现各学校面谈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

  面谈学生:“如果家庭中发生矛盾,你会怎么做?”

  面谈学生:“他问你,你知道发票什么作用吗?”

  面谈学生:“介绍自己的家乡。”

  面谈学生:“如果自己是孙悟空会72变,想变成什么?为什么?”

  面谈学生:“老师能不能被机器替代?”

  面谈学生:“2049年中国将是一个什么样的题,我回答中国是一个国富民强、民族大团结的国家。”

  面谈学生:“这些题主要是注重平常的积累,家长要多跟同学讲一些生活中的常识。”

  西工大附中分校设置的问题涉及到暑假生活、暑期计划、出行旅游等方面内容。

  西工大附中分校校长王月和:“像孩子们在暑期当中,就是你准备定什么样的计划,他就回答这个问题,我准备怎么样,学习计划怎么样,这就体现出他的一种学习能力。然后还可以问他,你觉得自己平时还有什么不足的地方,我要在暑假当中要把它改正过来的,他就可以回答我们的问题了。”

  “面谈”招生如何维持公平公正?

  记者发现,这次面谈话题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组织能力、创新实践和平常的生活积累,可以发挥的开放式问题较多。针对今年第一次采取的“面谈”,家长们反映不一。有家长认为,这种录取方式更凸显了孩子的综合素质,鼓励学校将学生从应试教育的泥潭中拉出来。但也有部分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太小,在面谈现场容易紧张,如果学生由于性格原因不善言辞,评委之间评判标准也不一样,这势必会造成新的不公平。

  面谈学生家长:“因为他毕竟平衡了了教育资源嘛,还是有好处的,没有奥数啥的,对孩子来说还是好的,家长也欢迎嘛。”

  面谈学生家长:“通过考学生的思维和综合能力,从而可以选择出比较优秀的一些学生,我感觉应该还可以吧,因为大方向还是比较好的。”

  面谈学生家长:“有些(题)像其他家长都不会,学生哪能会呢,你想只有十分钟时间,都是课外知识,就是娃就没有接触过的。”

  记者了解到,面谈之前,西安市教育局专门对29所民办学校校长进行了集体“约谈”。

  西安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组长唐世广:“我们一定要杜绝人为暗箱操作、违规招生、违规收费,谁要在这个点上破坏教育生态,一律顶格处理。”

  7月8日,记者来到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该校面谈招生计划数720人,申请面谈人数2034人,校方共设置了20个面谈室,学生凭面谈凭证进入学校,随机抽号选择面谈教室、再抽取面谈顺序。工作人员引导学生依次进入等候室和面谈室,每次面谈1名学生,时间不少于10分钟。整个面谈过程全程录音录像,每名学生面谈结束后,当场签字确认面谈结果,学生走出面谈室就可知道自己的分数。

  面谈学生:“感觉还行,考了166分,里面老师挺和蔼的,然后放松了很多。”

  每一场面谈结束之后,家长可在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网络系统查询孩子的成绩。目前,各招生学校已经公布录取名单,如果家长对录取结果有异议,可到学校进行复查,发现分数不一致的也可向教育部门举报。

  西安交大附中分校副校长高小梅:“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导向,可能除了学生在考试分数等这方面要去做努力之外,学生的阅读量、学生的知识面,包括他综合素质方面的培养,都是学生和家长应该更关注的一些事情。”

  “面谈”效果如何?

  记者将一份调查问卷发放到一些小升初家长微信群当中,在参与答卷的100多位家长中,只有34%的家长给出了60分以上的成绩,而这一比例和今年“面谈”平均录取率34.4%基本吻合,68%的家长认为小升初“摇号+面谈”改革对于缓解择校热没多大效果。看来,大家对小升初改革寄予了希望,但是目前这种方式究竟效果如何,大家还在观望。

  今年的小升初“面谈”是第一次,这样的录取方式到底优点何在?还有哪些弊端?还需要做哪些方面的改进?相信随着时间的推进,这项工作会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会实施得更切合实际,更让大多数的家长和考生满意。但就目前来看,政府加强对公办学校软硬件的投入和建设更加迫切,因为这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