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外出就餐频次大幅提升,但“网红店排队2小时,吃饭一刻钟”的等待也使消费者苦不堪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感受到,自己吃饭所排的队伍在不断加长。 

  西安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西安最近连续高温,但爱吃的西安人依旧会顶着大太阳享受美食,昨天她路过“网红”巧嫂米线,饭点时依旧在排队,前阵子带外地朋友去吃长安大排档,排队排到崩溃,不过吃得很开心。 

  记者从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数据中看到,消费者近一年外出就餐的频次为平均每周5.2次,平均每次排队时间近19分钟。上海、广州、杭州成为单次就餐排队时间最长的城市前三名,在西安,消费者平均排队等位时长为18.7分钟,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11位,其中,海底捞、长安大排档等商户排队现象最为严重。 

  排队问题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就餐体验,为了缓解这个问题,也有不少商家开始尝试在店内引入手机预点单、到店扫码点单等新技术。近日,口碑在新餐饮行业峰会上对外宣布,将把包含手机点单、智能营运等功能在内的智慧餐厅模式,复制到100万餐饮商家,改变消费者排队时间长的现象。 

  口碑CEO范驰说,早在去年11月,口碑就宣布推进智慧餐厅方案的试点。今年1月,第一家五芳斋无人智慧餐厅在杭州落地,开业半年,营收增加40%,人效提升了三倍。目前,口碑智慧餐厅这个方案已经成熟,全国各地已有不少商家接入口碑手机点单。 

  记者获悉,在西安,喜年贡茶、飞象披萨、嗨捞猪肚鸡等商家在接入口碑手机点单后,排队现象已有所缓解。其中手机预点单这项功能可为每位客人平均节约15-30分钟,更是让消费者获得了“人在路上,菜在锅里”的新体验,实现“免排队”。在业内人士看来,餐厅接入手机点单功能只是餐饮经营数字化的第一步,从业者还要真正实现自身功能及服务的线上化经营,包括接入数据管理、智能营销以及其他智能硬件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