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通讯员雷锴记者高峰)7月19日,高陵区举行大会,对勇救落水儿童的党飞、贺创超、王维、吕鑫等4人进行表彰,授予4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奖励党飞人民币1万元,奖励贺创超、王维、吕鑫人民币各50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6月27日14时许,在高陵区泾河边一工地干活的贺创超和工友王维提前干完活,刚走出工地,就看到泾河内有5名年龄十几岁的男孩正在戏水。担心这几个孩子出意外,他们就去提醒孩子们赶紧回到岸边。没想到,他们刚到岸边,就听到孩子们喊:“救命!救命!”他们看到暗流涌动的河水中,两名男孩被水冲走,情况十分危急。这时,岸边一名男孩试图下水,营救水中的男孩。看到这一幕,贺创超和王维立即阻止岸边的男孩下水。 

  与此同时,不会游泳的王维顾不上脱鞋子就跳入水中试图救人,结果陷入齐膝盖的淤泥中。见状,贺创超立即找了一个木棍,将王维拉了上来。为了尽快救起两个孩子,他们又找来遮阳网扔进河水中,试图利用遮阳网将孩子救起,结果距离孩子太远,这一方法失败。由于两人都不会游泳,正在想办法救水中的孩子时,党飞和吕鑫来到岸边,会水的党飞二话不说赶紧跳入水中救人。与此同时,吕鑫等人先后拨打110、120等电话求救。 

  很快,党飞发现越往河水中央游,受水流的影响越大,游起来越吃力。他奋力游向其中一个孩子,将其拉向岸边。与此同时,吕鑫和贺创超、王维等人在岸上利用扔入水中的遮阳网,将第一个孩子救上岸。 

  这时,4名小伙发现,还有一名孩子已被河水冲出近200米远,这个孩子已无力挣扎,一会儿沉下去,一会儿又浮起来,情况非常危急。党飞此时已累得没了力气,但他还是努力爬上岸,然后顺着河岸往孩子被冲走的方向跑,跑到跟前,再次跳入河中。“只有这样才能快一些,要是晚一会儿,这个孩子可能就救不上来了。”党飞说,“我拼尽全力游过去,孩子就一把将我的胳膊抱住,幸亏孩子力气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救上来的第一个孩子状态还可以,救上岸的第二个孩子意识是清醒的,但身体已经软了。救出两个孩子后,党飞也累得瘫坐在水中一块石头上。 

  据了解,5个孩子是高陵区一所小学的6年级学生。他们玩水时,先是一个孩子被水冲向河中,另一个试图救人时又被水冲走。幸亏,党飞等4人及时施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连日来,4小伙奋勇救人的义举被中青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对此作出批示:“四名热心市民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跳河救人,他们的义举代表了新时代大西安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