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西安一辆169路公交车厢内温度近50℃ 

  首席记者赵丽莉摄

  昨天14时,西安室外气温38℃,没有空调的公交车厢内温度高达50℃,记者乘坐一辆169路公交车体验了一回“移动烤箱”里的滋味。不过,这条线路上的公交车将于下周全部更换成空调车,沿途市民今后将会享受到冬暖夏凉的服务。针对高温天气,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也为司机准备了“武装到牙齿”的防暑利器。 

  车厢内“蒸”出一身痱子 

  昨天14时,记者来到西安纺织控股集团公司169路公交场站时,运行完一圈返回的司机路华正拿着抹布,仔细擦拭驾驶座旁边的发动机部件上的灰尘和油渍,摆放在方向盘旁边的温度计显示,车厢里的温度为48℃。背部已经全部湿透的路华说,“天气太热,为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我每跑完一圈车,就得把发动机清理一次。”清理完发动机走出驾驶室后,他赶紧把衬衣衣襟撩起来不停地扇风散热,露出的肌肤上布满了红颜色的痘痘。记者问他怎么回事,他无奈地说,“不停地出汗,捂出来的痱子,痒得人难受。” 

  14点15分,按照调度员的指令,路华签完路单,在大铁缸子里盛满酸梅汤,“169路单趟是15公里,这一缸子酸梅汤刚够喝到对站(堡子村)。”记者跟随路华再次返回车厢,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已经达到52℃。路华说,“只要停着不动,温度马上就飙上去了。”车辆启动后,热风不停地从车窗灌入,朝前行驶了两站路,记者的脊背已经全部湿透。此时,车内温度计的指针指向48℃,但行驶到前方十字路口等了90秒红灯后,指针又飙至50℃。路华故意用脊背蹭着座椅靠背说,“这个时间段乘客少,车厢里还不是很热,要是人多,车厢里的温度更高、更难受。一出汗,身上痒得难受。” 

  坐公交车还没走着舒服 

  行驶到安村公交站时,5名女乘客走进车厢坐下。才朝前行驶了不到一站路,一名50多岁的女乘客一边用凉帽扇风一边对同伴说,“车厢里咋就像个蒸笼?这个天气坐公交车,真还没有走路舒服,太难熬了。”旁边女同伴答道,“刚才等车时虽然感觉很晒,但是空气流通,偶尔刮来一阵风,还不觉得很热,今天要是不赶时间,我宁愿走路或者骑自行车。”车辆向前又行驶了3站路后,这5位女乘客下车,整个车厢里除了司机路华外,只剩下记者和另外一名在起点站上车的男乘客。该男子一边用纸巾擦着脸上的汗珠子,一边抱怨道,“这趟公交车啥时候才能更换成空调车呀?再不换车,感觉都跟不上时代了。”路华乐呵呵地说,“快了,快了。如果不出意外,最近就可以坐上空调车了……” 

  抵达终点站后,针对路华的说法,记者从西安市公交八公司一车队了解到,169路公交车目前共有15辆,按计划于下周全部更换成空调车,届时,这条线路将彻底告别“移动烤箱”,饱受了多年煎熬的沿途市民将享受到冬暖夏凉的服务。该车队党支部书记郭峰同时提醒市民,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在户外工作时,应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准备仁丹、藿香正气水等,以备不时之需;从外面回到室内,不要立即开空调;皮肤晒伤红肿,应用凉水冲洗;出汗后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难耐,因为这时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外大渴忌过饮;高温天气太阳辐射强度大,易导致臭氧污染超标,需注意防范臭氧污染。 

  战高温全力保障市民出行 

  记者从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针对近日持续高温,该公司为一线职工发放了花露水、风油精、毛巾、白糖、酸梅粉、菊花茶、绿豆等防暑降温用品,提前对调度室、职工休息室的空调和电扇进行了检修,保证一线员工有充足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据悉,该公司在胡家庙、政法干校、小寨、大雁塔、钟楼、吉祥村等60个客流密集站点,安排300余名机关管理人员开展高温天气大站送凉执勤活动,叮嘱驾驶员安全行车,并为他们递送冰镇矿泉水、饮料等解暑。同时安排专人把冰镇矿泉水、西瓜和熬制的绿豆汤等降温食品送到驾驶员、调度员手中,为他们送上一丝清凉和一份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