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7月17日上午,西安市交警支队邀请市民代表、公交车出租车司机、网络大V及新闻媒体,针对信号灯改造工作进行探讨,现场答疑解惑。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作了现场回应。 

  公交司机现场算“拥堵账” 

  来自公交五公司的司机代表,首先对交警部门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工作表示认同。他现场为大家算了笔“拥堵账”:“如果以前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走30分钟,现在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走20分钟,而另外10分钟花在等待上,给人的感觉就是我等了10分钟。但以前才走了2.5公里,现在走了3.3公里,实际上通行效率更高了。公交车每天每趟次发车时间和行驶路线是固定的,从我们的线路统计数据看,司机们从始发站到终点站每趟次花费时间确实减少了。同样是等红灯,我们这份数据比私家车主们单纯的个人感受更权威。” 

  网络达人建议强化对非机动车管理 

  网络达人严建设建议:“希望在交通标志上增加对非机动车的行车提示和处罚通告,避免非机动车辆对机动车道占用,以及闯红灯现象的发生。” 

  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工程队队长张延回应:“从信号灯角度考虑,有非机动车专用的信号灯。未来在一些非机动车道比较完善的路口,交警会加装非机动车信号灯,甚至把非机动车信号灯分相位放行。特别是在早高峰期间,大量的非机动车会占用机动车道。这也跟我们慢行交通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有很大关系,也是下一步我们工作的方向。” 

  座谈会现场,交警还对部分市民和网友的提问,作了回复。 

  问:前期改造的400多处交叉口,有多少更顺畅了,多少更拥堵了? 

  答:这是一个海量的数据。400多个路口,交警需要较长的时间去观察统计,排查分析和评估。目前交警正在做这项工作,但统计数据还不完整,不仅要去路口看,同时还要通过大数据平台对比。对于堵与不堵的评判标准,是看改造后它的拥堵指数有没有上升。如果能维持原状,就认为在原有问题的基础上解决了新问题。 

  问:变得拥堵主要出现在曲江、长安、高新一些地方,是否因为这里公共交通不够完善? 

  答:交警一直都在呼吁改善交通出行结构,但做起来比较漫长。西安现在已经施划了公交车道,但还没有做到公交信号优先。就公交优先来说,它的实施效果也并不是很完美。公交优先肯定牺牲了其他利益,只优先了公交车或者某一个方向的车辆,对十字路口而言,势必牺牲其他部分利益,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问:建议市区全部改成倒计时红绿灯,建议西三环阿房一路十字东西方向绿灯增加时间。 

  答:智能化改造不光是灯外观的改变,还包括地下管网管线的改造,这项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前会完成实施。西三环阿房一路是西郊现存交通拥堵点之一,目前通过修立交桥来解决拥堵状况。网友说东西方向绿灯时间太短,肯定是因为他经常走东西方向。从西三环和东西方向这两条干道承载功能来比较,西三环的道路等级要高,所以这两处不能改变。本报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