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下午17时,刘云水驾驶着一辆由依维柯改造的房车缓缓驶入西安曲江服务区,90岁高龄的成都老人刘森道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等候泊车。今年五月初,儿子刘云水和家人为其父亲准备了祝寿的贺礼——刘云水自驾陪伴老人“环游中国”,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增添乐趣。

  今年55岁的刘云水爱好广泛,常选择骑行体验生活,发现生活之美好,并通过绘画表达内心的感受。四月,他刚完成了历时300多天的独立骑行,结束了自己在东南亚、南亚的旅行。五月初,他自驾带着父亲刘森道从四川大学出发,开始了历时近3个月,行程约3万公里的圆梦之旅。他们途径云南、广西、广东、福建、浙江等省区,所到之处均得到川大当地校友会的热烈欢迎。西安是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

  鲐背之年的刘森道老人曾经是成都某所中学的副校长,退休后,他开始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之中。老人玩过摄影、骑过摩托、打过乒乓球,而长途旅行是刘森道80岁之后才开始想做的事情,“环游中国,走向世界”是他此时的人生愿想。“现在家里条件好了,作为儿女,我们希望能够陪着老人去游中国、看世界”,刘云水告诉记者,3年前他的母亲去世,给老人计划好旅行目标,也可以转移父亲的注意力,为老人的晚年生活注入新的动力。

  刘森道自行下车与到场的川大校友们交流,当大家前去搀扶时,他挥挥手道:“没事,我都不用扶”。老人精神矍铄,步伐稳健,走到大家面前继续说道:“我很开心啊,能够在这个年龄看看祖国的发展变化。我的儿女很孝顺,圆了我的梦想。我还要继续坚持旅行,再多去国外看看。”

  据刘云水介绍,他的妹妹刘云君毕业于四川大学,在这次旅行中担当着幕后的策划者。刘云君和她的爱人相识于川大,后来定居于长春。当川大校友会得知刘家兄妹的这次旅行计划时,便立即得到了川大校友会的大力支持,“我们为了回应各地校友的热情,每到一地,都会收集当地校友会的logo贴纸和签名旗帜,还会把校友们创业的企业广告贴在房车上为他们做免费宣传。”

  “我参加过5月份的出发仪式,刘老的精神头比那时还好,此刻除了佩服之意,别的我都无法表达了。这种长途旅行,放在别的高龄老人身上可能真的是想都不敢想,很多人到七八十岁就开始待在家里养老了。”川大陕西校友会会长张永年说。(贾景智 文/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