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安7月17日电(记者 杨一苗)记者16日从位于西安市的西京医院了解到,利用3D打印技术进行股骨头坏死治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西京医院骨科教授郭征说:“我们根据患者骨头坏死区域影像资料,通过3D打印技术制成仿人体骨骼结构钛合金股骨头支撑棒,将其植入股骨头坏死患者体内,能有效促进坏死区域骨修复,为股骨头坏死治疗提供了新方案。”

  股骨头坏死是骨科临床常见而又难治的慢性疾病之一,该疾病早期多表现为髋关节周围隐痛、活动后加重,进一步发展可导致股骨头塌陷,最终只能更换人工关节。在股骨头坏死早中期进行临床干预,延缓或阻止股骨头塌陷是保髋的重要措施。

  以往对早中期患者主要干预方法为对股骨头进行钻孔减压,单纯减压虽能缓解疼痛症状,但由于坏死区缺乏力学支撑,可能会加快股骨头塌陷。目前国际上采用多孔钽棒进行支撑,但多孔钽棒治疗效果仍有一定局限。

  据郭征介绍,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仿人体骨骼结构钛合金股骨头支撑棒,采用了渐变仿人体骨骼结构和中心管道设计。其中,渐变仿人体骨骼结构设计可代替或分担股骨头承重功能,使患者在正常行走的情况下,避免股骨头塌陷,有利于骨组织长入,与周围骨骼紧密结合增加力学性能;中心管道设计既可作为维持髓芯减压的通道,也可作为注射人工骨或其他骨诱导活性物质的通道,使注射的人工骨或骨诱导药物向股骨头坏死区域集中分布,促进新骨形成,修复坏死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