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又二分之一国际公寓城小区楼内落满灰尘,消防设施成为“摆设”。一又二分之一国际公寓城小区楼内落满灰尘,消防设施成为“摆设”。

  一又二分之一国际公寓城小区东侧的消防通道大门已经被封,通道一边被改成了停车棚。

  编者按:据统计显示,2018年上半年,西部网民生热线接到网友关于房产证办理的留言有800余条,居房产类投诉首位。土地证造假、消防验收不过关、私自改变原有规划、开发商扣押房产证……在房产证办理过程中,开发商侵权层出不穷,购房者维权之路艰难。西部网、陕西头条持续关注房产证办理难题,呼吁这一民生问题能得到关注和解决。

  西部网讯 (记者 李卓然)“买房十余年,我们的房子还是向开发商‘借住’的,更别提办理房产证了!”提起房产证办理,西安小寨东路一又二分之一国际公寓城的业主满脸的无奈。

  2005年至2006年间,500余业主陆续买下了一又二分之一的房子,购买时楼盘方表示五证齐全,谁也没想过会遇到如今的麻烦事。

  业主“借房”住了10年 至今没有房产证

  西安一又二分之一国际公寓城位于繁华的小寨商圈,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总户数500余户,2005年开始对外销售。

  “买房时小区五证齐全,根本没有想过会遇到现在的事。”业主张大姐告诉记者,因为小区附近学校多,能方便小孩上学,他们一家早早交了房款。可就是这样一个五证都齐全的楼盘,至今没有正式交付使用,更不用提办理房产证。张大姐原本想让孩子在小区学区内上学的愿望也落了空。

  业主告诉记者,按照开发商购房合同上约定,小区于2007年6月30日前交房,但后来出现了问题。

  “由于开发商与施工方之间存在经济纠纷,致使房子迟迟不能完工。”小区多名业主透露,在该楼盘尚未建成时,开发商将建楼的资金挪用,致使资金链断裂。“开发商拖欠了建设方的工程款,小区的扫尾工程随即便停滞了。”

  2008年8月,在小区业主多次投诉维权后,由西安市建委牵头协调,500多户小区业主最终与开发商签了“借房装修”协议,拿到了自己所购房屋的钥匙。

  “当时协调时说,市建委将安排专人进驻现场监督协调,确保一月内工程完工,一个半月内达到进房装修条件,两个月内达到交付使用条件。”张大姐说。然而现在快10年过去了,开发商一直没能交房,业主“借”房子住的状况没有改变。

  由于后续的消防收尾工作没有经过验收,业主除了忧虑房产证,还十分担心小区安全隐患。

  “小区多数消防设施基本就是摆设,住户还经常被偷。”多位业主担忧地说,虽然现在小区有了物业公司接管,大门也安装了门禁系统,但仍然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记者在小区走访发现,十几处消防器材无一完好,楼梯间不仅脏乱而且无灯光,漆黑一片。大楼外墙体表面的墙砖有不同程度的脱落。小区东侧的消防通道大门已经被封,通道的一边被改成了停车棚。

  相关部门:预计2019年年底能让业主拿上房产证

  十年难办的房产证应该如何解决?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问题需联系开发商或政府有关部门。“这些问题不归我们管,不能回答。”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了小区开发商——陕西荣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信息。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房屋租赁销售,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记者多次拨打小区物业提供的开发商电话号码,但一直无人接听。

  系统信息显示,陕西荣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位于西安市丰庆路161号,当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已经是一处正在修建的工地。而当记者又来到小区物业提供的开发商公司所在地址—西安市丰庆路1号财富广场7楼时,这里只有一家正在进行装修的商铺,并没有找到开发商的踪影。财富广场写字楼门卫表示:“我在这干了好几年了,都没听说过叫荣天的开发商。”记者在该写字楼一楼大厅的入驻企业名录里,也没有“陕西荣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名字。

  随后,记者向雁塔区处理房屋办证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称,一又二分之一小区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主要是因为房屋的设计存在问题。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该小区楼房的消防设计是执行2007年以前的标准,而消防设计规范在2008年以后发生了改变,原先的设计不符合现行的标准,所以房屋一直不能竣工通过消防验收。

  那小区何时能够实现竣工验收?该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正在与市规划局和开发商协调,尽快做好收尾工程。“一又二分之一小区是我们雁塔区在今年要第一批处理解决的遗留问题小区之一,目前我们仍在进行积极协调。预计2019年年底能让业主拿上房产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