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漠谷河2号特大桥。 梅镱泷 摄

  中新网西安7月12日电 (梅镱泷 张远)12日,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漠谷河2号特大桥56米节段预制胶接拼装简支箱梁完成拼接,这是“干拼法”施工工艺首次在国内高铁简支箱梁应用。

  图为漠谷河2号特大桥。 梅镱泷 摄

  漠谷河2号特大桥位于陕西乾县境内,是银西高铁全线跨度最大、墩高最高的桥梁。其中5号至20号墩共计15孔,上部结构设计为56米节段预制胶接拼装简支箱梁,梁体采用单箱、单室等高度预应力混凝土简支箱梁。工程采用造桥机遂段胶接拼装架设,预制及安装精度控制要求极高,相较于普通箱梁线性控制更严格。

  中铁四局银西铁路项目部总工杨川表示,桥位地形属于黄土沟壑区,起伏比较大,如果使用常规的32米简支箱梁,桥梁下部结构工程量大。现在采用56米节段拼装简支梁,在桥梁下部结构,配套制造材料等工程量工作量减少,将节约建设投资。同时,这种工艺适应地形能力比较强,比目前高铁上常规采用的32米预制简支箱梁适应地形能力更好。

  图为漠谷河2号特大桥。 梅镱泷 摄

  据介绍,全桥预制节段共计195个,整孔共13个节段,12个接缝,接缝面剪力键按密键形式布置,剪力键采用梯形,接缝采用无溶剂型双组分触变性桥梁专用环氧粘结剂,在移动支架造桥机上整孔组拼,整孔张拉预应力施工。

  银西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约617km,其中陕西段163.4km,设有隧道12座,隧道总长度达64.4km,占线路全长的39.4%。设计时速250km/h,计划于2020年底建成通车。

  银西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之间的便捷通道,实现了西安铁路枢纽与全国高速铁路网互联互通。线路开通后,西安至银川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15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对进一步完善中西部铁路网结构,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