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乘客可扫描“二维码”评价司机服务 乘客可扫描“二维码”评价司机服务 
扫描“二维码”对司机的服务进行评价  扫描“二维码”对司机的服务进行评价 

  昨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在深入开展“打造五星级金牌服务·创建大西安出租品牌”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发布十八项铁规、四项机制,并将在一周内给西安每辆出租汽车贴上乘客评价二维码。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推出的十八项铁规分别为企业3项、车辆6项、驾驶员9项。 

  企业进行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考核成绩为B级,责令整改且不得参与出租汽车经营权服务质量招投标;B级整改后仍不合格,则取消企业受委托管理个体工商户车辆资格;引入第三方评估,建立实施退出机制,根据评估结果实行优胜劣汰。 

  出租车在外观、照明、后备厢、车厢内饰、座椅及是否车内有垃圾等多方面进行严格管控,同时监察运营车辆驾驶员、车牌号、服务监督卡信息不一致情况。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董华说:“前灯、尾灯是不得缺损的,后备厢要求是规定放置空间不得少于2/3。车内排线处应保持干净无物,中控台不得放杂物以及禁止张贴、悬挂未批准物品。” 

  驾驶员的9项铁规:规定着装与文明言行;禁止吸烟、接打手机、车内外吐痰及乱扔杂物;禁止在乘客上车前询问目的地或无法定理由拒载乘客;禁止在乘客上车至目的地中途中断或停运;必须使用计价器并按计价器显示收费;禁止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人;禁止未经乘客同意擅自绕行;禁止不出具专用票或票据不清晰;禁止不按规定“车让人”。 

  评价监督投诉机制是将评价举报二维码直接贴到出租车内,实现乘客手机扫描对司机服务进行评价和投诉举报。聘请500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神秘人”监督员,在工作生活中实现全覆盖全天候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