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升级后,不光能抓拍闯红灯的行人,还能识别出该行人的姓名、证件照等信息(绿色部分)。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许多西安市民都知道,西华门十字有一个电子屏,能够对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抓拍,这些天细心的市民发现,电子屏不光抓拍,还能通过人脸识别曝光违法者的姓名、证件照和部分身份信息。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即日起,交警部门还将加大对外卖快递车辆交通违法的整顿和曝光。

  送餐员为抢时间闯红灯逆行被抓拍 民警对其批评教育

  在西华门十字,一名身穿蓝色工服的外卖员刚刚闯过红灯就被抓拍设备拍下,随后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他对交通法规进行学习。这名外卖员说,自己的送餐范围为4公里,平台留给他的送餐时间不到20分钟,送晚了每单会扣完钱后他只能赚到2元钱,所以他非常着急。

  一名身着黄色工服的送餐员说,外卖平台要求30分钟内送餐到位,刨去厨师烹饪需要的时间,留给送餐员的时间最多10分钟,我从儿童医院要送到五路口,不然就迟到了。“去晚了送一趟餐就等于白送了,万一客户投诉,我们还要罚钱,最多一次罚了好几百,闯红灯是迫不得已。”

  根据统计,仅在西华门十字,最高峰时每天要纠正60例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其中外卖送餐和快递车辆约有20例。今年以来,西安全市共对3万例违法的非机动车驾驶人进行了处罚,对1600例违法情节严重的非机动车驾驶人依法行拘。

  已抓拍识别1029例交通违法信息 电子大屏滚动曝光

  7月3日,西安交警对西华门十字的抓拍设备进行了技术攻关,此前设备只能抓拍违法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的人脸,现在,还可以把抓拍到的照片和交管信息进行比对,识别出违法者的姓名和身份信息,并在电子大屏上进行曝光。在抓拍系统启用后,交通违法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大幅度下降,每天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最多不到10例。

  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民警刘莹剑说,设备升级后,对过去抓拍到的1387位违法者的面部情况进行了对比,识别出1029例违法行为人的信息,并在电子大屏上滚动曝光。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对全市13处抓拍设备进行数据升级,使各抓拍点都能对违法行为人进行曝光。

  “我们现在是和交管信息对比,下一步我们还会将违法行为人的照片和户籍信息进行对比,在全市范围内对闯红灯的行人,逆行、闯红灯、上高架桥、下穿隧道的非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对比曝光,同时对拒不改正的人员,通报企业和相关管理机构,对其实施信用惩戒。”刘莹剑说。

  除此之外,交警部门昨天致函给主要外卖送餐平台,要求各平台就送餐员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约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外卖快递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将进一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