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市民竞相观看文化墙上的内容

  “一言一行遵纪守法一生一世清正做人”“拒绝高额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共享文明绿色出行”“助人为乐爱老为美”……7月11日,由29块手绘墙、50块浮雕墙分为3个画区组成的西安第一个“手绘法治文化会客厅”亮相西安市碑林区经九路。 

  7月11日,记者途经经九路北头时,看到路西上百名过往行人驻足观看人行道边墙体上的图案。走近发现,墙面上的图案共分为“漫画区”“水墨画区”“浮雕墙”,采用15毫米厚的PVC板制成。其中,“漫画区”以新“宪法”“校园贷”“老年法”等为题材;“水墨画区”以“共同建设法治社会”“守法律己、依法办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等为题材;“浮雕墙”以“学法以明道、用法以立身”“化解矛盾靠法、解决问题用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等为题材。 

  现场一位市民看完后说,这个取名为“法治文化会客厅”的文化墙图文并茂、寓意深刻、寓教于乐、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充分体现了法治、和谐、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理念。漫步在这条街上,喜闻乐见的漫画、警句、赏心悦目的画面、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市民在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同时,学到许多法律知识。这里也成了大伙学法、知法、说法的“法治会客厅”。 

  碑林区太乙路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说,整条街上共有79面墙,其中手绘墙29块,浮雕墙50块,全长900米,高2米,全部采用人工绘画的手法,内容涵盖了老人维权、校园贷、绿色出行、文明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等法律知识,向市民宣扬了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理念;倡导勤俭节约、孝敬父母等中华传统美德,让市民在休闲过程中学到了法律知识。制作这个“会客厅”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拓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使更多群众了解、掌握法律法规。 

  这位工作人员说,这个“手绘法治文化会客厅”是他们与碑林区司法局共同完成,墙面图案全部采取全环保的颜料实行全部手工绘制,同时做了防水保护。据悉,这种在提升城市街区品位过程中,把街景美化与法治宣传结合起来的方式,在西安市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