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璞华) 7月10日晚上八点,爱奇艺文博类综艺《博物奇妙夜》陕西历史博物馆专场精彩开演。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带领观复博物馆创始人、著名收藏家马未都、青年演员张晓龙、孙茜一起夜访陕西历史博物馆新展陈列,邀请他们在馆藏文物中选择一件能够代表盛世的“礼物”。马未都说,“夜间独自游览博物馆是一个很神奇的感受,它让你和历史走得更近。”

  三件“盛世礼物”讲述周秦汉三朝文明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升级改造后的陕历博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展览正式与游客见面。嘉宾马未都、张晓龙、孙茜在新展陈中分别选择了灞桥纸、淳化大鼎、高奴铜禾石权作为自己心中“盛世礼物”。一几方桌,一壶清茶,三人开始了对谈。

马未都选择的灞桥纸马未都选择的灞桥纸
张晓龙选择的淳化大鼎张晓龙选择的淳化大鼎
孙茜选择的高奴铜禾石权孙茜选择的高奴铜禾石权

  张晓龙选择的淳化大鼎是目前出土的西周时期体量最大的青铜鼎,它造型别致,一般的青铜鼎只有左右对称的两个耳,而淳化大鼎,在鼎腹还多出了三个耳。截至目前,这件文物的主人尚未可知。作为是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禁止出境展览的文物之一,其价值可见一斑。孙茜选择的高奴铜禾石权,相当于今天的秤砣,出土于秦阿房宫遗址,上面刻有秦始皇和秦二世的诏令,是秦统一度量衡的产物。马未都心中“盛世的礼物”则是灞桥纸,他认为西汉时期的灞桥纸改变了信息的传递方式,这对中华民族文明的传承有着重要意义。

  三位嘉宾选择的盛世礼物,贯穿了周秦汉三朝的历史。跨越文物本身,三人通过一件文物聊到深入这个历史阶段的概况,以及该期间的其他代表性文物、历史事件、人文故事等。在讨论到周礼时,张晓龙、孙茜现场向马未都叩首行师礼。除了心中“盛世的礼物”,三位嘉宾还生动讨论了秦律,在秦朝时期,男子身高六尺五寸(约1.5米)才能成婚。秦律还中规定了不许家暴、离婚时女性婚前带来的财产可以带走等内容。

“槿汐姑姑”“温太医”现场向马未都叩首行师礼“槿汐姑姑”“温太医”现场向马未都叩首行师礼

  “槿汐姑姑”“温太医”和你聊聊电视剧中的礼仪

  作为电视剧《甄嬛传》中太医温实初和宫女崔槿汐的扮演者,张晓龙和孙茜在电视剧中入木三分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观众不知道除了演戏,张晓龙还是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作为中国古代史硕士,张晓龙担任了许多古装戏的礼仪指导。电视剧《甄嬛传》中新帝登基、太后逝世等许多场景中的仪式,都是张晓龙参考清朝时期的礼制而设计的表演画面。

  在电视剧《母仪天下》中,张晓龙要求孙茜等许多女演员练习跽坐也是出于西汉时期礼仪的考量。“古代的裤子是不收档的,是完全敞开的。只有跪下,坐在自己的脚后跟上,才是最符合礼仪的一种坐姿。”尽管电视剧演绎不能完全按照史实而来,但符合史实的一些呈现,会让电视剧更加贴近历史、生动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