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昨日,来自陕西省统计局的消息,随着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加快,施工速度加快,新开工项目明显增多,商品房供给增加,销售开始回升,到位资金呈增长趋势。 

  房企加速投资盖房 

  随着我省房地产开发原有项目投资进度加快,加之新增项目拉动投资增长,今年5月,新增开工项目74个,比4月多了38个项目,完成投资78.58亿元,占5月投资的26.2%,市场回暖向好,新开工项目明显增多,为房企投资加快提供了保障。统计表明,1-5月,陕西省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投资930.31亿元,同比增长6.8%,比1-4月提高3.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低3.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速度继续加快。在房地产投资增长提速的同时,施工速度有所加快,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降幅收窄。 

  分区域来看,1-5月全省有9个市区增速有所回升,其中杨凌示范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提高幅度最大,西安占全省投资的71.6%,主导作用明显。 

  商品房销售增长加速 

  随着开发速度加快,市场有效供给增加,1-5月商品房销售增长加快,商品房销售面积128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119.58万平方米,增长5.4%。记者注意到,1-5月,各种结构的住宅销售面积增速均比1-4月有所提高,其中90-144平方米提高幅度较大,别墅、高档公寓销售面积降幅收窄幅度最大。全省有7个市的销售面积增速比1-4月有所提高,西安市占全省销售面积67%,占比较1-4月提高1.7个百分点,对全省增长拉动效果显著。在西安房地产市场的辐射下,全省多个市区的市场开始升温。

  844.94万m2商品房待售 

  从商品房竣工情况来看,1-5月房屋竣工面积586.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6%,比1-4月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记者注意到,5月末,全省有844.94万平方米商品房待售,同比下降13.7%,降幅比4月末收窄1.7个百分点,增加待售面积12.74万平方米。这是今年以来待售面积首次出现增加和降幅收窄趋势。 

  与此同时,随着销售市场持续好转,企业拿地积极性高,房地产企业购地速度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