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这两天,西安市2018年民办小升初面谈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截至目前,28所民办学校已经全部结束面谈,家长可上网查询面谈录取结果,如果家长对孩子的成绩和录取结果有异议的话,也可到面谈学校进行复查。

  早上10点,记者在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校门口看到,参加完最后一场面谈的学生陆续走出学校。据了解,从7月6日开始,西安市29所民办学校开始组织面谈工作。截至目前,除了西安铁一中分校外,其余28所学校的面谈工作已全部结束。按照规定,各学校面谈结束后,家长可收到录取短信,或登录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查询录取结果,同时各学校也会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公布录取结果。

  有家长查询发现,各学校的录取名单只有学生姓名及录取结果,并未公布面谈分数及位次。一些家长表示这样的方式会不会不透明?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西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义务教育相关规定,考试成绩不得进行公开排名。若家长对孩子的面谈录取结果有异议,可到学校进行复查,发现分数不一致的也可向教育部门进行举报。

  从近几日各学校的面谈来看,大家除了关心面谈这一形式外,对面谈的具体内容也非常关注。一些家长表示,如果说摇号拼的是纯运气的话,面谈除了有运气的因素外,更多的是考察学生平时的积累,要想取得好成绩,确实得有一定的实力。

  学生家长(甲):“也挺紧张的,对于面谈也是跟摇号一样,运气吧。也不是拼的是实力,凭的是运气。因为题出的都不一样,有的抽得题简单,有的抽的题偏一点。”

  学生家长(乙):“面谈我认为这是个趋势,应该是个好事情,可能大家想的努力没有效果,但是从面谈结果来说,还是真的能检验到孩子的真实水平,这是符合教育方向的,我刚开始也不是很理解和支持,但是现在是觉得应该理解和支持的。”

  此外记者了解到,面谈结束后,未被录取的学生可在7月16日早上8点到7月17日下午2点登录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选择有剩余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进行网上报名,参加各学校的二次摇号,进行补录,但要注意的是每名学生限报一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