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视新闻

  从今天节目开始,陕视君和记者们会邀请城市交通系统方面的专家,到各个市民反映的“堵点”进行“把脉问诊”,分析问题并且提出解决办法。今天请来的李志刚教授,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对城市交通系统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记者带着李教授来到了西安市芙蓉东路与北池头二路的交叉口,大约一个月前,北池头二路的最左侧车道被改为了左转专用道,在作出更改后,这个路口被住户吐槽:“住了七年都没这么堵过”,那么在李教授看来,这个路口都有哪些问题呢?

  经过半个小时的观察后李教授说,这里最突出的问题一共有三个,第一个就是:划了单独左转道的路段左转车辆少。根据记者和李教授的统计,3个灯时里,这里的左转车辆加起来只有9辆。李教授说,从地图上就可以看出来,因为左转进入芙蓉东路的北段以后,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迂回路,车辆要么提前左转,要么就不会走北池头二路,所以设置左转专用道是不合理的,是一种道路资源的浪费。

  问题二:未划左转专用道的路口直行车辆和左转车辆“打架”。因为芙蓉东路没有施划左转专用道,但左转车辆整体较多,左转车辆又是和对向直行车辆同时放行,所以到了路口处,左转车辆会被对向络绎不绝的直行车辆挡住,多数左转车辆只能见缝插针,基本要等上两个灯时,才能左转成功。李教授说,他认为在芙蓉东路由南向北或者由北向南的行驶上,可以做两点工作。一个是设置左转待转区,这可以节省一两秒两三秒的行驶时间,第二个是在这个南北方向倒可以考虑设置左转专用车道以及相位红绿灯,可以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看有没有效果。

  问题三:车流量呈潮汐化,车道和信号灯也应当实现潮汐化。李教授说,上班的时候可以进行流量统计,如果由东向西的车非常多,而转弯的车非常少的情况下,这时候把左转车道可以撤销。如果在另外一个时段左转车很多,这个时候再把左转车道开放。其次还要进行比较频繁的流量统计,实时地更新交通信号灯的控制时间。可以采用更加先进的设备,这在我们国家的北京深圳还有很多城市已经做得非常不错了,从传统的人工、现场登记、到感应以及到计算机模糊识别已经做得非常到位,而西安在这方面还需要提升科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