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进入7月,学生们陆续放假,迎来轻松时刻,家长们也开始安排起出行计划。暑期加旅游旺季,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密切关注气象部门权威发布的天气预报预警和灾害防御建议。那么现在就让我们系统了解有关天气预警的知识,在愉快出游的同时,千万别忽视气象灾害风险。

  暴雨预警信号分为四级

  暴雨来临之前,气象部门会向社会发布预警信号,按照由弱到强的顺序,暴雨预警信号分为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暴雨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暴雨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暴雨橙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暴雨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不同级别预警注意什么

  蓝色预警:暴雨来临时,最好待在屋里,远离窗户;待在房屋中要时刻注意煤气泄漏,关掉煤气和电路,假如看到火苗,要迅速离开房屋。如果打雷,不要看电视、上网,应拔掉电源、电话线及电视天线等可能将雷击引入的金属导线。此外,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在室外时,要尽可能快速进入室内,来不及躲进去,就用可以找到的物品保护头颅不受伤害。由于暴雨中电线短路,可能导致人们触电而亡,应远离电线。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及接打手机,以防雷击,远离河流湖泊、稻田以及空旷地区,远离广告牌以及简易建筑物。

  黄色预警:尽量避免车辆在积水中行驶;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暴雨黄色预警发布后,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积水深度超过排气管时应采取道路封闭措施;立交桥涵洞出现积水后,政府相关部门应立即封锁立交桥并设立警示标志;大面积积水的低洼路段,相关部门应及时疏通排水口。大家最好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或开车,尽量避免车辆在积水中行驶。暴雨来临后,立即将车开到地势较高处停放,千万不要停放在地势低洼处。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特别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破旧受损房屋倒塌伤人。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暴雨可能已经或即将导致江河湖泊水位上涨、地面交通中断、输电线路中断等灾害;应立即寻找安全建筑躲避,等待降雨停止。各有关部门应立即进入应急岗位,进行严密监控并采取救援措施;处于山地、丘陵、河流附近的人员应马上撤离至安全地区;大型群体性活动组织者应立即停止活动并妥善安置或设法安全疏散人群;医院、学校等各单位应坚决采取措施保障本单位人员安全,停止外出;人们应立即寻找安全建筑躲雨,驾驶员如果遇到车辆熄火或者无法正常行驶时,应观察地表径流情况,如果径流在迅速汇集应果断弃车躲避,等待降雨停止再行转移车辆;预警区域各单位和人员应及时收听收看有关部门应急信息和气象预警信息。

  蓝黄橙红台风预警级别

  炎炎夏日,海边是人们旅游的热门地,但在海边游玩的同时,也要警惕台风。台风是发生在热带海洋上的强烈天气系统,它像在流动江河中前进的涡旋一样,一边绕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转,一边随周围大气向前移动。由于能量大,台风所到之处制造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往往具有突发性强、破坏力大的特点。

  台风蓝色预警,24小时内可能或已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台风黄色预警,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达8级以上,或阵风10级以上并可能持续。台风橙色预警,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台风红色预警,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阵风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台风来了应该如何避险

  台风蓝色预警发布,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船舶回港避风或者选择其它绕道航行等;台风黄色预警,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加固港口设施,固定港内船只,撤离船上人员;台风橙色预警,储备食物净水等生活必需品,关注最新发布的台风预警信息,沿海地区人员减少外出或调整出行计划。

  台风在海上的风力很大,而且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是旋转风,并伴有几米,甚至十几米的大浪和狂浪,一般的船只是无法抵御的。对于船只来说,最好的防范措施就是快速驶离。这个时候要特别关注“台风预警和预报”,尤其是台风中心位置、中心强度、移动速度、移动方向、风圈半径等等,因为这决定了船只如何撤离,驶向哪里。

  台风移动速度慢的5-10公里/小时,快的25-30公里/小时,一般中小渔船是达不到这个速度的,大船虽然可能有这个速度,但是台风一旦形成和加强,常常很快在周边形成直径数百公里大风圈。所以,一旦收到台风警报,作业船要在第一时间急速驶离,回港避险。

  如果人员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如果你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

  暑期出行要密切关注天气

  高温天气影响下,暑期旅游的目的地多以海岛、草原、高山等避暑地居多。气象专家表示,海岛、草原、高山这些地方,恰恰是灾害性天气多发的地方,是台风、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多发地。当前南北方都正值主汛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暴雨洪涝、台风、高温热浪、山洪地质灾害、强对流等灾害频发。大家出行期间规避风险的最重要做法就是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

  气象专家提示,在涉及水上游乐项目时,对于灾害性天气必须以预防为先,特别要关注大风、海浪等预报预警信息。在山岳型景区游玩时,碰到打雷天气,尽量不要到山顶上去,不要乘坐缆车;不要脱离景区规定路线,避免遭遇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如果出现极端突发天气,旅行社出于安全考虑取消或变更行程时,游客应理性对待,详细了解情况,耐心听从建议,以安全为重。

  每年夏季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强对流天气来临时,经常伴随电闪雷鸣、风大雨急等恶劣天气,是具有重大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之一,在夏季较为常见。对于强对流天气,最好的防御就是躲。多关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能让防御措施更加准确,根据不同的预警级别,采取不同的防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