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部网

  今天(7月8日)是西安民办小升初面谈的第三天,包括西安爱知初级中学、西安交大阳光中学在内的19所学校开展了面谈工作。那么今天的话题和前两天相比有没有不同之处,学生和家长们觉得难易程度如何呢?

  上午十点十分,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分校门前聚集着焦急等待的家长。第一场面谈结束后,学生们陆续走出校门。面谈满分180分,因为已经知道了自己的成绩,一些学生看起来十分轻松。

  面谈学生何熠逵:“我得了176.64,我们班同学有得160的,有得170的,还有得150的挺多的,有一些考你情商的题,比如说你和一个朋友在竞争他赢了问你有什么感受,还有让你背一首古诗,然后说这里面的艺术形式,也不算太难,还挺顺利的。”

  面谈学生李淼嘉:“最后考了164.99,题目是老师能不能被机器替代,我就说肯定不行,比如说老师有自己的知识,他们有自己的灵性,如果机器是死板的,不能带着孩子们共同思考。也不是特别难,还是可以的。”

  面谈学生乔立雨:“问你真空不能传播声音,请问你认为宇航员在太空舱里能交流吗?并且说一下理由。然后还有一个题就是用播种说一句话,我觉得这个答得挺好的,因为我放在老师身上,就是老师和农民的舍己为人。”

  需要提醒的是,各学校为了保证公平性,防止题目外泄,每一场的学生都需要和下一场严格分开。一批学生完全进入,面谈完的上一批学生才会统一出来,所以入场时间可能会比通知的时间稍早一些,考生应当提前到场。记者梳理了各学校的一些题目,多数都以开放性话题为主,重在思维能力和日常积累。那么这些话题让成年人来谈,他们答得怎么样呢?

  记者:“那能不能问您一个问题,真空是不能传播声音的,那么你觉得宇航员在太空可以交流吗?是怎么交流的?”

  西安市民郭先生:“应该是通过电磁波去交流吧,不太肯定。”

  记者:“那如果我告诉你这是小升初面谈的题目,你觉得难不难?”

  西安市民郭先生:“面试的时候我觉得压力还是挺大的,如果写作文一样应该还好,(面试)应该有点难。”

  西安市民阮女士:“这个还真有点难,知识面比较广。但是其实他们这代人比我们那代人要强很多,他们接受资讯的能力和途径要多很多,我相信他们会比我们那个时候更聪明,更有智慧地解决这些问题。”

  西安市民闫先生:“开发的是他的情商,他的精神心灵方面的东西,非常重要。就因为难才让他们有机会去寻找答案去探索,去往这个方向努力。”(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敬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