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世界杯引爆夜市消费    本报记者马昭摄

  西安的夏天从不缺乏热闹,热闹的背后却催生着无限的商机。撸串、喝啤酒……相信许多西安人在入夏以后,都有过在烧烤店或大排档消费的经历,喝上几瓶啤酒,吃上一把烤肉,在闲暇之际“谈天侃地”。 

  一个城市的夜间面孔是什么颜色,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城市经济繁荣的程度。西安夜幕下的精彩绝非如此简单,绚丽多彩的西安人的夜生活,其实无论是夜宴、夜饮,还是夜唱、夜购,夜间消费大多是服务性消费,几乎涵盖了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产业。就此,经过数日调查,为您还原夜幕下的商家淘金记。 

  小型复合餐厅月赚近10万 

  当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的开场哨正式吹响时,全世界都同步到莫斯科时间,进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周期。这场让全世界进入狂欢周期的盛会不仅展示着足球文化,也承载着过去数十年间被反复印证的无限商机,餐饮行业分享“世界杯经济蛋糕”成为最为重要的一员。 

  “球赛开始后,吃烧烤的人更多了,现在店里人不够用,64岁的母亲都来帮忙了。”做了7年餐饮生意的李俊(化名),指着正在帮忙的母亲告诉记者。李俊的餐饮店开在曲江大雁塔南广场附近,有个独立的院子。 

  李俊的店其实并非属于一个烧烤店,只是每年夏季,他都会加入烧烤元素。与许多餐饮店的经营策略一样,淡季的时候以室内经营为主,进入旺季后,也会出现把桌子摆放到室外经营。 

  在世界杯到来之前,李俊特意把院子布置了一番。为迎接世界杯,店内也装饰了许多足球元素,还安装了投影仪,可以保证每桌客人都能边吃边看世界杯。 

  “希望这个夏天借着世界杯这把火,让我们的生意也更红火。”李俊说,在世界杯期间延长经营时间的同时,也推出了烧烤打折、赠送啤酒等优惠促销活动来吸引客人。为了能在世界杯期间随时随地看球赛,我们会营业到凌晨2点。 

  和许多餐饮经营者一样,李俊对于每天经营有着自己的账本。“如果客源稳定,每天店里可赚3000元左右,这个数是相对的。”李俊说,每年最盼的就是夏季,而夏季的晚上钱最好赚。 

  西安人喜欢吃烧烤,它已经成为多数人消夏的主角,不论在哪个城区,很容易就能找到大排档或者是烧烤店。 

  6月29日晚上9点多,在北郊大明宫附近,一家经营烤肉为主的烧烤店,生意更为红火。40平方米左右的屋子内,摆了7张桌子。入夏以后,在店前的空地处,根据消费者的意愿和客源的多少,也会随机性地在室外摆放八九张桌子,供客人使用。 

  这家老板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一个夏天赚上20万并非难事。在随后的走访中,通过记者现场观察与问询后得知,入夏以来客流增加了15%。 

  “吃饭的人多了,酒水饮料、香烟的销售量也有所增加。”位于这家烧烤店隔壁的一家超市工作人员表示,烧烤店内饮料酒水不全,价格也比超市贵,借着餐饮商家的人气,超市经营也比原先好了许多。 

  龙虾店一晚卖出1500斤小龙虾 

  啤酒小龙虾与足球搭配,总能碰出不一样的火花。随着世界杯的开始,啤酒消费的旺季也随之而来。记者走访各大超市发现,世界杯期间恰逢超市年中大促,不少超市都将啤酒放在显眼位置。 

  说起啤酒之后,一定少不了小龙虾。7月2日晚上,在粉巷附近的一家小龙虾餐馆里,记者看到,虽然离当天晚上的世界杯球赛开始还有两个多小时,但一些球迷就已经早早来到这里。餐馆里每个顾客的桌子上都放着大盘的小龙虾,大家三五好友围坐在一起非常惬意。餐厅门外,则是一群一边聊着球一边排位置的球迷。“坐在家里看球不好玩,要跟伙计一起吃虾、喝啤酒才过瘾。”一位排队的顾客说。 

  在世界杯期间,餐馆的小龙虾销量比往常有了明显的增长。“平常都是个三四百斤,世界杯最近翻一倍每天要卖800斤左右。”小龙虾餐馆老板说,不仅如此,线上的销量也非常不错,外卖能卖到600多斤,一天下来销量在1500斤左右,是原先的三四倍之多。 

  前段时间,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的数据显示,自俄罗斯世界杯6月14日拉开帷幕以来,西安市民在线下的餐饮消费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线下夜宵消费也同比增长7%。进入世界杯时间以来,西安线下夜宵消费总额在西部城市中排名第二。 

  数据显示,6月14日至今全国的夜宵消费中,80后和90后贡献了85%以上。而其中西安的夜宵消费中,90后一马当先贡献了60%,80后紧随其后贡献30%,充分显示了年轻球迷的战斗力。 

  在连日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与街边的龙虾店、烧烤店相比,一些相对高档的餐饮店对世界杯却似乎并不太“感冒”。记者陆续走访了几家高端餐饮品牌,发现高端餐饮店与世界杯的主题关联并不多。在南二环一家高端餐馆门口等候的一名代驾说,来这边吃饭的多是商业宴请,真正来消遣的并不多,如果真是想看球,他们就转战酒吧了。 

  单子太多成外卖小哥甜蜜烦恼 

  有网友调侃,球迷和伪球迷都是打着世界杯的名义吃吃喝喝。对于这样的观点,外卖小哥赵晋很是认同,从15日开始,他夜间的送单量比以往有了明显提升,“在送餐的同时,有些客人还打电话让我帮忙买烟、买啤酒。送餐过去后,90%以上的客人都是在看球。” 

  6月21日晚11点,法国对阵秘鲁的比赛刚刚开赛,外卖小哥王奋刚刚送完夜宵高峰期的一个单子,趁着送单间隙,来到路边一家便利店匆匆买了瓶矿泉水,“最近晚上单子跟白天差不多咯,晚饭都来不及吃。”王奋告诉记者,在世界杯开赛以来,晚餐和夜宵的订单激增,经常会忙到凌晨两三点,才有时间休息。 

  由于世界杯的赛事都集中在晚上,很多市民为了不耽搁看球,点外卖就成为一种日常习惯。饿了么骑手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往在夜间,平均两小时内订单量在五六单左右,而近期,订单量上升至每两小时至少10单。而对于工作量增加的压力,李先生则表示,很开心世界杯带来的业务量,就指望着球迷朋友们让他们这些骑手“月入过万”了。 

  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世界杯前四场比赛,用户场均在饿了么下单305万只小龙虾和40万瓶(罐)啤酒,整体夜宵订单数同比增长近3倍。其中精酿啤酒占比显著上升,饿了么用户场均要喝掉近6万瓶(罐)。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世界杯首夜下单外卖的消费者以90后为主,占比超过63%。另外,80后消费者占比约27.37%,而00后及70后相对较少,占比均在4%左右。 

  酒吧人气足 酒水销量涨三成 

  一块投影屏幕、一张当晚的对阵表、一条条世界杯串旗的主题装饰,西安很多酒吧里营造出了浓厚的世界杯气氛。 

  “我们推出了世界杯‘猜球’套餐,只要在比赛开始前,在前台做好记录,猜中今晚球赛的比分,在结账时就能获得免费喝6瓶啤酒。”位于城区内的一家酒吧负责人介绍,自己也是球迷,很喜欢和大家一起看球。 

  在德福巷,这里每家外面都有一个投影仪,实时播放世界杯足球赛事。西安的张女士说,自从最近世界杯开赛以来,她每周都会约上朋友来这里喝酒看球3次。其实家里面也能看球,但是觉得这里面的气氛特别好,所以就想到这里来。 

  记者在这条街的多个酒吧了解到,从世界杯开赛以来,这条街每天的游客比往日有了明显的增长,同时前来消费的顾客也水涨船高。 

  一家酒吧的工作人员介绍,世界杯开始之后,酒的销量大概增加20%到30%左右,店里洋酒和啤酒销量都很不错,而啤酒的销量明显增加。 

  记者发现,与火爆的线下餐饮消费对应的,是部分生活服务行业消费呈现出平稳或收缩之势。数据显示,进入世界杯时间之后,西安KTV、网吧网咖等的消费比之前都有所下降,推测不少西安市民将自己日常的休闲娱乐活动都替换成了看球。 

  夜班出租车司机罗师傅最近发现,不少客人不是赶着去亲友家、酒吧看球,就是刚看完球回家。从接班到第二天天亮,罗师傅的客源总是接连不断,虽然比以往辛苦一些,但收入也有提高,这让不是特别喜爱足球的罗师傅从另外一个方面爱上了世界杯。 

  18-35岁人群最爱“娱乐” 

  什么人喜爱昼伏夜出?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论是夜晚的餐饮店、酒吧、KTV,甚至是西安很多大型酒吧内,年轻人绝对属于这些场所消费的主力军。 

  “吃烤串、唱K,或者去酒吧坐坐。”7月6日晚,在建国路附近一家烧烤店内,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小申告诉记者,在他和朋友们的眼中,“昼伏夜出”是很平常的度假方式。他笑言,自己的假期从下午开始。 

  7月7日凌晨1时许,记者来到和平路上一家大型酒吧内,虽然时间已经很晚了,但这里人气依旧很旺。销售总监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已经上班三年,打开他的手机微信,里面有400多位好友。“里面有300位左右都是我的客户,全部都是年轻人。”销售总监阿伟说,其实这里的消费并不低,基本消费都在2000元左右。 

  其实昼伏夜出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在他们的社交、休闲行为中,无论约会、聚餐的内容是看电影、吃饭还是泡吧,黄金时间无疑是晚上。这并非属于个例,在《2017中国夜经济产业报告》中,相关数据显示,在消费心理比较中,90后至00后的特点被概括为“娱乐”,即因为网络日新月异的发展,任何东西在这一年龄层的消费者眼中都可以拿来娱乐,他们的消费心态属于自我满足、主动消费型,颇具消费潜力和影响力。 

  该报告还提到一组关于夜经济的核心消费者的有意思的数据:35%的消费者家庭月收入高于3.5万元,68%为未婚,59%为私企老板、自由职业和经营家族生意,52%拥有2套或者以上的住房,66%为男性,而年龄在18至35岁之间的比例更是高达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