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史先生的妻子给6岁儿子报了六个暑期培训班,因“无法保证接送孩子的时间”“不上培训班就会‘掉队’”等问题,夫妻俩发生争吵,后在长辈协调下“砍”掉了4个培训班。昨日,记者针对暑期有没有必要给孩子报六七个培训班以及上不上培训班等问题调查发现,家长们对此反应不一,相关教育专家则认为,应该尊重孩子的天性,还孩子一个快乐、简单的暑假。 

  事件 六个培训班让一家人争吵不休 

  昨日,家住西安北郊的史先生说,6岁的儿子今年才从幼儿园毕业,妻子一下子就给娃报了六个暑期培训班,他得知后一下子“头都大了”。因为他在西安秦汉新城上班,压根就没有接送孩子的时间,妻子工作也忙得不可开交,母亲还要照顾爷爷和奶奶,家里就没有人能够按时接送孩子上培训班。当他把现实情况摆在妻子面前时,妻子一下子就恼火了,说别人家的孩子假期都在学这学那,自家的孩子却困难重重。他俩为此大吵了一场后,在岳母调解下,最后确定只上两个培训班。 

  家住西安高新区的王女士说,女儿今年9月份就要上小学,为了不让孩子落在别人家孩子的后面,从6月底开始,她就和爱人谋划着女儿这个暑假的学习计划。经过和亲友交流、到处打听,最终在雁塔区和碑林区选择了六家培训机构,分别给孩子报了舞蹈班、幼儿礼仪班、美术班、英语班、智力启蒙班、拼音班。她认为专业的教育还是应该交给专业的人来培养比较好。 

  王女士说,报前4个班主要是为了培养女儿的综合素质,后两个班主要是为了培养女儿的自身能力,试图与别人家的孩子从小拉开差距。尤其是智力启蒙可以开发孩子的右脑潜能,对孩子的专注力、空间想象力、记忆力都有改变。“由于孩子几乎每天都要上课,她和爱人没有时间接送,就把母亲从老家接到了西安,谁料母亲嫌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一脸的不高兴’,爱人也为此和她发生了口角,为了让孩子上培训班,一家人发生争吵闹得挺不开心的。”王女士说。 

  反应 给娃报的培训班多数被叫停 

  7月6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停止734家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办学的通报,王女士发现被通报的培训机构当中,有4个是她给6岁女儿报的培训班。如果别的孩子在其他正常开课的培训机构报了班,女儿会不会在这个暑假和别人家的孩子拉开距离?可是从目前这种现状来看,女儿这个暑假只能呆在家里玩了。 

  家住西安东关的梁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9月份就要上初一了,孩子数学成绩不怎么好,正犹豫着要不要给娃报个数学提高班,却发现教育部门通报了停止办学的校外培训机构,其中就有她意向中的那一家。这对她和孩子来说是非常及时的,假如报名交费后却不能上课,很有可能因退费问题与对方发生矛盾。可是,她又觉得不给孩子补课,孩子这个暑假就把学习给荒废了。 

  方先生说,他不赞成假期给孩子补课,可妻子“望子成龙”心切,给儿子报了4个暑期培训班,其中两个被叫停,他看到这种结果拍手叫好。他觉得,暑期给娃报那么多“兴趣班”,整天把日程排得满满的,让娃没有一点自由的空间,家长们也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最终的结果是,孩子的兴趣被无情地抹杀掉,无形中会出现一种叛逆心理,甚至会抵抗父母。 

  讨论 暑期班上与不上家长反应不一 

  市民黄先生认为,教育部门叫停的毕竟是违法违规办学机构,正规的校外补习班还是可以考虑的。他女儿今年9月份就要读四年级,为了让孩子开学能有个突飞猛进的成绩,让娃去培训班学习是最好的办法,可以给以后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不打算让孩子上暑假培训班,假期就该让他好好玩。”家住仁厚庄的王女士说,如果假期也去上课,等孩子长大,会失去很多童年值得回忆的东西。她已打算7月中旬带儿子回商洛老家,让娃去体验一下乡下的生活,与大自然多多接触。 

  像王女士一样反对在暑假上培训班的高先生说,孩子假期生活不能被上培训班“搅黄”了,应该遵循孩子的意愿,过真正有意义的假期。他打算7月底休年假时,带着女儿出去旅游,让孩子认识外面的世界。 

  观点 暑假三种“养孩子”方式要注意 

  碑林区一小学的耿老师认为,家长要注意打开思路,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丰富孩子暑假生活,如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场馆,很多都是免费对孩子开放的。从她执教13年的经验来看,家长们对暑假三种“养孩子”的方式都需要注意。“宅”在家中的孩子一般有老人看管,基本上都是每天要完成一定量的暑期作业,有一些自由活动的时间,如看电视、上网等。在家长强迫下,报了各种兴趣培训班的“教养”式孩子,他们的暑假显然是“第三学期”。 

  还有一种是托管式的“放养”,就是暑期因无人照看,直接把孩子托管给一些私人办的夏令营和训练营的孩子。不管是哪种方式,这对孩子来说都不是理想的暑期生活。家长们还是要抽出一定时间,与孩子一起适度参加社会活动或公益活动,让孩子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锻炼社会适应能力,也可以带孩子到农村参加一些劳动,让他们在亲近自然中得到锻炼。她觉得,不需要给孩子报很多的暑假培训班,应征求孩子的意见,报1-2个暑假班即可,力争把玩和学习融合在一起,让孩子在玩中学习,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 

  西安东郊某标准化省级中学教务主任范老师说,家长们应该明白,放假的主要目的是以休息为主,让学生身心得以放松。同时通过假期消化上一学期所学的知识,为下学期学习做好准备。暑期是否上培训班要因人而异,要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孩子的兴趣及需要来定,不能由家长来左右,关键是要让孩子开心过暑假。 

  反思 遵循规律还孩子一个快乐暑假 

  有些家长认为让孩子去培训班学习,可以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样就不会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对此,陕西新爱心理服务中心主任安新爱说,知识的学习对孩子固然重要,但许多知识的学习是在孩子进入学校之后开始的。许多孩子在0至6岁超前学会的知识,到了认知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不用那么费劲。在孩子入学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既各有侧重又要互相配合,家庭教育更要关注到孩子除学习以外的广阔发展领域。家长们要认识到孩子之间是存在差异的,每个孩子都有其成长的轨迹,都有其发展的优势和不足,从这个意义上看,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起跑线。 

  0至18岁是人生的奠基阶段,家长不要被这一阶段孩子暂时的、表面的竞争胜利所迷惑,只有从孩子一生成长的角度出发教育和培养,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孩子才能赢在终点。之所以说父母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除了父母的育儿观外,家长还要读懂孩子、科学育儿。家长要懂得孩子的成长规律,了解孩子在不同阶段需要发展的重要能力,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进行科学养育,同时还要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有些家长认为,对于孩子的教育不可滞后于自身发展。但这不等同于过早地为孩子报各种兴趣班、幼儿园小学化。对于每个孩子来讲,早教是孩子“跑得快”“跑得远”的前提,但家长通过给一个六七岁的孩子一下子报六七个培训班来过分重视起跑线的输赢,必然让早期教育变成单纯的知识灌输,这样将会抹杀孩子们的本真和天性。教育的输赢不在于孩子认识了多少字,会做多少题,而在于孩子人格是否健全、是否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是否能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一时的输赢不能决定孩子未来的发展,与其拔苗助长,不如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慢慢成长。 

  赢在起跑线上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家长的言传身教。早教是一种教育,其效果很难保持。而孩子性格的塑造,习惯的养成,最好的方式是家长的言传身教。因此,家长不应迷信“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说法,更应该尊重孩子的天性,还孩子一个快乐、简单的童年。 

  首席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