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马伟每天都会练中国功夫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带着五六座奖杯坐国际长途很麻烦,来自卢旺达的留学生费利蒙比谁都清楚。但这些奖杯串起了他在中国的留学时光,每一个背后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如今要回国了,他一个也舍不得丢下。 

  这些奖杯大都是他参加武术比赛得来的。一个外国人,因为有一个功夫梦,拿到了多项荣誉。他觉得中国功夫非常厉害,这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昨天,他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在中国圆了自己的“功夫梦”。 

  从小就有功夫梦 中国老师帮结缘 

  费利蒙是长安大学地球化学专业的一名留学生。来到中国后,他给自己起了个中国名字——马伟。 

  在学校,马伟是优秀的学生干部;在校外,他被称为“文能舌战群雄,武会中国功夫”的“明星”。因为来中国留学4年,马伟不仅汉语说得溜,还在全国留学生武术比赛、2016来华留学生武林大会等全国多项武术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名次。 

  马伟说,自己与中国功夫结缘是在2011年。 

  “当时我刚到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念大一,学校里有个孔子学院,学院里一位叫程涛的老师会功夫,我一有空就去跟着他学。”事实上,马伟对中国功夫的喜爱,早在小时候看一些中国电影时就已表露出来。电影里,他最喜欢功夫明星李小龙和成龙,上学后还经常和同学们在校园里“比画”电影中的动作。遇到程涛后,他才与中国功夫真正结下了不解之缘。 

  马伟对这个启蒙老师评价很高,称他是“良师益友”。“可以说我开始学汉语、学功夫甚至来中国,都与他有着分不开的关系。”马伟告诉记者,程老师从小在中国学散打,自己在他的教授下打下了不错的练武基础,也通过跟他的频繁相处提高了汉语水平。2014年,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举办中国文化比赛,自己靠这些基础前去参赛,竟获得了一等奖,这让他得到了来到中国的机会。 

  来中国前以为每个中国人都会功夫 

  2014年至2015年,马伟在华北电力大学学习汉语。随后又于2015年9月来到长安大学攻读硕士。 

  马伟告诉记者,来中国以前,他以为每个中国人都会功夫。“所以来之前我真是摩拳擦掌,想着来了要好好提高一下自己的水平。” 

  可在中国学习一年,他也没有门路找到一个可以拜师的武术专家。2016年3月,在陕西某媒体的牵线下,他如愿拜师在武术家马超的门下。 

  求学、习武,占用了他每天大部分时间。此后两年间,马伟不管学业多繁忙,每周都会去跟师傅练功3次。从武当剑术到表演武术,马伟在老师的教导下越来越有“侠者”风范。昨天,他在采访过程中当场给记者露了几手,一招一式如蛟龙出海,动作利落又潇洒。 

  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以后,因为毕业事情比较多,就没再跟师傅练功。如今就要回国,可能以后跟师傅练武的机会也少之又少。但他依旧会每天习武,并将中国功夫传给乡亲们。 

  “练武的好处太多,比如我的身体因此越来越结实,十多年都没有生过病进过医院。”马伟称,也许自己回国后还会很快回中国来读博士,但也可能会选择在卢旺达先工作一段时间。如果回来,他还会选择来西安。 

  “我喜欢西安,我的朋友老师都在这里,这里给了我数不清的美好记忆,就是我的第二个家。”马伟说。 

  本报记者张晴悦 

  来华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