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艳芳)7月7日,2018年西安第二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据了解,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315个,总投资2620亿元,年计划投资752亿元,项目涵盖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等领域。此次集中开工仪式设一个主会场、二十个分会场,采用视频连线、同步开工的方式。 

  据介绍,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其中工业项目68个,总投资426.2亿元,年计划投资108亿元,主要有航天基地公共服务产业园建设项目、高新区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经开区延长石油西安泾渭新材料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等;服务业项目124个,总投资1488.7亿元,年计划投资418亿元,主要有高新区大华西部智慧基地暨大华西部研发中心及大华西北总部项目、浐灞生态区自贸中心项目、国际港务区1668新时代广场项目、高陵区“弋阳小镇”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基础设施项目50个,总投资208.2亿元,年计划投资81亿元,主要有西安铁路枢纽西安站改扩建新城段工程、交大创新港综合能源供应站(一期)、西咸新区沙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蓝田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等;民生项目73个,总投资496.9亿元,年计划投资145亿元,主要有秦汉中心医院、凤凰池公园、经开区公立学校建设项目、大兴新区第二学校、长安区中小学建设项目等项目。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呈现“两多两高”几大特点,开工项目多,民生项目多。这次集中开工的315个项目中,民生项目达到73个,总投资497亿元,较去年第二批民生项目总投资额提高209%;大项目占比高,315个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至50亿元的项目62个,50亿元至100亿元的项目8个,100亿元以上的项目2个,较去年有大幅度的提高;项目质量高,单体项目平均总投资额达到8.32亿元,是去年的1.7倍。 

  据了解,今年西安第一批开工重大项目260个,总投资5021亿元,年计划投资852亿元。截至目前,实际开工项目256个,开工率达到98%,共完成投资492亿元,占年计划的58%,只有4个项目因方案调整等原因尚未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