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校门口排队等待面谈

      家长陪孩子走进学校

      民办小升初面谈监控大厅

      家长在校门口等待

  7月6日,西安市民办“小升初”面谈陆续展开。全市进行面谈招生的29所民办学校中,有16所开始了面谈招生,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有幸走入相关招生学校,近距离观察采访“小升初”面谈过程,感受炎炎夏日中紧张的选拔氛围,了解小学毕业生及家长对面谈招生的感受。 

  开始面谈 家长比孩子紧张 

  上午7时许,西安市灞桥区灞丰二路上的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大门前,前来进行“小升初”面谈的小学生,在家长的簇拥下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在学校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孩子们有序排队准备进入学校进行面谈。“我从西郊带孩子赶到东郊,早晨5点多就启程了,希望孩子今天的面谈能有好的表现,说实在的,我现在比孩子要紧张。”家长杨先生对记者说。 

  7时15分许,学生整队进入学校大门,在检查学生面谈凭证的同时,学校不时有老师提醒孩子们“除面谈证和素质报告单外,手机等与面谈无关的证件、纸笔不能带入校园和面谈点。”学校相关教师告诉记者,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这次网上面谈的报名人数为3004人,录取人数为669人,每天安排4场面谈,持续3天,要保证不同场次之间面谈话题不重复。为保证面谈有序进行,学校提前进行精心准备和提前模拟演练,在学校门口安排了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在校门口有序引导面谈的学生,同时引导学生和家长,面谈结束后,从学校的另一出入口有序离校。 

  记者观察 视频系统实时监控面谈室内老师学生表现 

  10时许,记者在首场学生面谈结束后,有幸经校方允许进入面谈点,对第二场面谈进行近距离采访。 

  学校工作人员告知记者,按照全市面谈规则的要求,为避免对面谈学生和面谈过程造成干扰,面谈室、候谈室等地方,面谈期间禁止拍摄、采访。 

  10时30分,第二拨面谈开始,记者来到学校教学楼内的视频监控室内观察到,通过学校视频系统,学校35个面谈室内同时面谈的情况清晰可见,一目了然。 

  在面谈点中央坐着的学生对面坐着三位评委老师表情和蔼,中间老师作为主评委,将相关话题提问给孩子后,三位老师仔细观察孩子的作答和现场表现,记录打分,在他们一侧座位上还有一名核分员与公众监督团的代表监督面谈过程。面对提出的问题,不同的孩子表情各异,并不时做出不同的手势。整个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学校工作人员介绍,经金属探测仪检查保证工作人员和学生不将手机等通信工具带入面谈点后,进入候谈室,在公众监督团的监督下,学生通过随机抽号的形式,确定面谈室和面谈顺序,相关编号会立刻被粘贴在学生左胸前。每场面谈开始前,在监督团的监督下,每个面谈室的评委和面谈内容,也是通过随机抽号确定的。 

  多次模拟 家长请亲戚当评委面谈锻炼孩子 

  就在孩子们进行面谈的过程中,等待在面谈点外的家长不顾骄阳似火在焦急中等待。对于孩子今年小升初,在灞桥区纺织城附近居住的刘女士对记者坦言:“感觉我和孩子都累。”她说,为了能给孩子选一所教育质量高一些的学校,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给孩子报了包括奥数在内的多个社会培训班,夫妻两人和孩子的周末,几乎都被补习班占据。 

  她说,今年实行民办“小升初”招生“电脑随机派位+面谈的改革”。为了给孩子增加被录取的机会,小升初面谈培训班报了,“摇号”没有摇上后,为了把握住面谈录取最后的机会,自己还特意联系亲属,找来孩子比较陌生的亲戚当评委,多次模拟面谈环境,锻炼孩子在陌生人面前的表现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还将每次面谈的录音,反复播放给孩子听,帮助他纠正语言表述上的问题。这样的“面谈”,其实在真正面谈前已经演练了多次,希望今天孩子能有不错的表现,不负上述付出,这个夏天对孩子来说也挺累的,面对这一切自己不知说什么好。 

  与刘女士类似,几位家长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现出无奈,他们说,目前的民办小升初招生,是在教育资源极度不均衡的情况下的权宜之举,不仅孩子累、家长也累,孩子的童年没有了欢乐,这让家长最揪心,希望教育管理部门能进一步规范民办“小升初”招生的同时,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增加优质义务教育公办教育资源供给,让西安的孩子享受到更多更好更平等的家门口教育,不要让家长和孩子们为升学奔波受累。 

  学生感受 面谈题无奥数 都是来自生活现实 

  上午10时许,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首场面谈结束后,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结束面谈的小学生。几位孩子兴奋地对记者说,面谈没有奥数和数学。来自宇航一小的小萌对记者说,感觉面谈题都不是很难,但都要结合平时积累费心思考,还要完整地表述出来才行,面谈成绩现场要签名确认,每个人面谈时间超过10分钟。 

  从学生的回忆表述看,首场的面谈题目大致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结合这句话谈谈通向成功的路上需要啥品质,自己的理想是什么?实现理想需要哪些品质?在35秒钟内尽可能说出你知道的古代诗词?拿破仑流落荒岛,在这样条件非常恶劣的情况下,你会怎么生存?提高生活品质你有什么特长可以展示?中秋节就要到了,组织两项活动,一个是班集体要做手抄报、PPT等,还要写活动总结,班级里有5个人,你如何安排活动筹备。家中也要过国庆节,你给家中策划两项有意义的出行活动。有孩子告诉记者,他给家里安排活动是一起吃月饼赏析与中秋节有关的古诗词,还有猜灯谜赏桂花,去钱塘江观潮。 

  2018考试季 

  文/本报记者张彦刚

  图/本报记者党运 

  新闻链接 

  哪些面谈问题你最关注 

  爱知中学部分面谈问题

  1.80岁的老奶奶考上了大学,请谈谈你的想法; 

  2。关于校园的一个英语短文,回答相关问题; 

  3。分数应用题,思路并解答。 

  行知中学部分面谈问题 

  1。小明爸爸边开车边打电话,请问有什么危险; 

  2。说明你所知道的名画蒙娜丽莎的相关信息; 

  3。用英语表达你知道的人的称呼。 

  汇知中学部分面谈问题 

  1。热气球的材质和原理是什么; 

  2。乒乓球踩扁了放到热水里为什么会变成圆形; 

  3。拔火罐为什么能吸在皮肤上,什么原理; 

  4。空调扇叶向上凉快还是向下凉快。 

  陕西师大锦园中学部分面谈问题 

  1。你如何看待共享单车; 

  2。设计一种发明,你想发明什么; 

  3。你平时写作业时间有多长,是否用手机iPad,如何正确使用电子产品; 

  4。你欣赏哪个历史名人,为什么; 

  5。你有没有参加过学校的活动,从中有哪些收获。 

  陕西师大万科初级中学部分面谈问题

  1。请用英语介绍自己的特长爱好; 

  2。你认为在学校中,哪种道德品质最值得称赞; 

  3。敬老院学雷锋活动如果你是班长,你怎么组织; 

  4。你喜欢读什么书; 

  5。毛泽东的诗句有哪些; 

  6。你都读过什么世界名著,请简单介绍一下; 

  7。你父母喜欢读书吗,你父母都在看什么书; 

  8。如果父母过生日,你会选择什么礼物送给你的父母。 

  长安兴国初级中学部分面谈问题 

  1。“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作者和出处; 

  2。“润物细无声”的前一句; 

  3。大车轮和小车轮同时旋转一圈哪个走得更远,为什么; 

  4。你曾在班级里担任过什么职务,到了新的团体你还想担任什么职务。 

  西安益新中学部分面谈问题 

  1。给一个图形求阴影面积; 

  2。介绍一处西安的名胜古迹; 

  3。用英语介绍西安的一个旅游景点;4。说说你对新能源车的看法。 

  (以上按照学生回忆整理)